善巧導淨土,妙驗西方路

沈中旭。字啟白,江蘇吳縣人,年少時個性豪放不拘小節,熱心拯救他人的危難。

後來以醫術而聞名於世,並且更加喜好布施,若是遇到窮人便不拿藥錢,有時反而還給他錢財米糧。

二十五歲喪偶後,便不再娶妻,從此更加虔誠修習淨土法門。凡是走過的僧坊、街頭、橋下,都寫上西方阿彌陀佛的洪名,以及警策之語,勸人念佛修行。

遇到病重危急的人,沈中旭則憂愁並皺眉說:「業障深重啊!我的力量不能救你,實在是無可奈何。」病人於是哭泣流淚,堅持請他醫治。

沈中旭便說:「沒辦法了,一定要念佛才行。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若能至心稱念一聲的人,則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你能相信嗎?」病人即唯唯稱是。

沈中旭又問:「你能念佛否?」病人又趕緊稱能。沈中旭說:「果真如此,你的病就可治了。」然後才下藥,往往有奇妙的效驗,因此跟著他信佛的人很多。

沈中旭七十多歲時生病,他過繼的兒子交待:凡是輪到守門的人,不要隨便讓別人進來探望。所以沈中旭往生時,沒有人知道其情況如何。然而現今城西的人,只要談論起數十年來的在家居士中,修習淨土法門的人,一定稱頌公推沈中旭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