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證聖,若作聖解即受群魔

我們每天坐禪,每天念佛。障多眾生念佛觀:業障深重,妄心止息不下來,就一心念佛,妄心就歇了。散亂眾生數息觀:查出入息,就能降伏妄心。貪愛眾生不淨觀:觀白骨,觀死人,青瘀、膿爛、流血、生蟲,這樣就息滅貪愛之心。我們悟明瞭實相,作實相觀,就能降伏一切客塵煩惱,發明本源心地。觀法很多,修行的辦法很多,但是歸源無二路,都是為了回歸自性,都是降伏這個生死妄想,離一切相。

說我不坐禪還差一點,一坐禪更煩惱。不坐呀,你這個妄心就隨著「妄」走了,一直在妄想之中,所以不感覺到障礙,一坐禪,這些賊都出來了,都來現行了,所以坐禪也是離相的一種方便辦法,心裡控制念起,也就是為了恢複本來性。

比如你每天念佛也好,修戒定慧也好,每天修學佛法,都是淨化我們心的辦法,修戒、修定、修慧,修的時間長了,客塵煩惱輕了,有時候相應了,心清淨了,自然照了這一切勝妙境界。或是見到佛了,見到光了,或是聞到香氣了,種種吉祥之相,這個並不是說明我們有神通了,暫得如是。

能看到隔壁他在作啥,說什麼話,能看到街景、樹木啊。就像鏡子似的,有塵土覆蓋,萬象不能在裡邊顯,把鏡子擦乾淨了,相自然在裡邊顯。這不是證聖,若作聖解,佛說即受群魔,著即成魔,這念一起,這些境界了無所有。

不要作得神通解,作得神通解增上慢,說我是不是成佛了,大妄語,反而罪業深重。

看到沒關係,聽到沒關係,即相離相,還繼續念佛,修禪定,修戒、修定、修慧,瞭然無事,如果你貪著這種境界,或者瞋恨這種境界,妄心起了,心魔起了,天魔飛精附人,主宰我們身心,那就遭魔障了,將來不好辦了。所以貪著禪定境界那也是不行的,就失掉本心了,是大病。就我們本覺佛性的因緣,和它的理體、道理,是究竟清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