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煩惱不斷,意惡重重,甚至還造作身口意罪業,這種情況下信願持名能夠往生嗎?帶業往生是否只帶舊業不帶新業?

大安法師答:首先我們要認知到凡夫眾生都是煩惱重重的,每天妄想雜念紛飛。我們與生俱來的貪、瞋、癡、慢、疑諸多的無明煩惱一定會驅使身口意三業造作惡業。

正因為我們是這樣罪惡的根機,才有阿彌陀佛同體大慈悲心所流現的西方淨土和念佛法門的設立。念佛法門的設立就是為了我們這些煩惱不斷的眾生能夠帶業往生。

只要我們在煩惱當中還有這個信願持名、願往生之心,我們決定能蒙彌陀願力的加持,能橫超三界!

如果信願持名時,能夠沒有煩惱,心很清淨,能夠功夫成片,達到事一心乃至理一心,能達到這個水平固然好,那往生的品位不在中下。然而我們業障深重,而且煩惱不斷,每天還造作這樣那樣的惡業。是否這樣就不能帶業往生呢?

觀察一下我們每天的念頭在想些什麼?起個壞的念頭就是個業,就有一個因果。我們因為無明的煩惱沒有斷,俱生我執堅固,所以很少清淨、慈悲、無我的時候。我們內心裡大多還是貪瞋癡三毒的煩惱,這些都是業。

阿彌陀佛悲憫我們,不舍一切眾生,舊業新業一攬子解決。有個比喻,我們的業力就像四十由旬的大石頭,阿彌陀佛的大願船就如超級的航空母艦。舊業四十由旬的大石頭,再加上新業五十里的大石頭一起放在這個航空母艦上,它照樣運輸。

但是並不意味著反正帶業可以往生,我現在就造作很多惡業吧。不能這樣。一個真心學佛的人,一定要持戒,一定要修淨業三福。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念佛行人應該盡最大努力消舊業,盡可能做更多的善業,這能提高我們往生的品位。

但在斷惡修善的過程當中滲合著貪瞋癡的煩惱,這種雜毒之類是在所難免的。在這世間上做事,我們也常會犯錯誤,很難找到一個不犯錯誤的人,我們都是在錯誤當中成長的。如果這個念佛法門搞得非常嚴格,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那我們都沒有辦法啦!所以這個一定要把它辨識清楚。

從我們的角度看,要好好地淨化自己的心。然而確實我們煩惱重重。我們做不到的地方,那就全交給阿彌陀佛了。他老人家會憐憫我等,會有慈悲願力,會幫我們一攬子解決問題的!帶業往生,橫超三界,疾速成佛,這就是淨土法門的異勝方便之處,是圓妙妙法,我們應當深信不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