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所有苦難眾生,永不再流浪生死

這是我人生中的真實經歷。

一場大病之後,我一直想把我的這一段經歷寫出來,為報佛恩,為和我一樣還在困厄中掙扎著的人,也為我自己。

誰也不知道二十四小時到底有多長

二〇一三年六月,我遇到了學佛以來最大的逆境,原本平靜的家庭生活忽然發生了變故,丈夫因外遇離開了我。這個在如今的社會生活中並非鮮見的事,對於我而言,簡直是滅頂之災。

我們是患難夫妻,在他人生最低谷的時候我們結婚的。他常常對別人說起對這份婚姻生活的滿意,說我是當今社會上少見的賢妻良母,具有傳統婦女的美德云云。我無法相信他的婚外情,也不習慣沒有他的生活。於是我每天回味、探究和他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小到每一個細節。想到自己為這個家庭的操勞和付出,無論如何不肯接受眼前的現實。期間,念佛堂的劉姐非常關心地給我講無常觀,讓我面對現實,但似乎不起任何作用。那些日子,雖然每天也誦經念佛,然而心裡卻只想著這一件事,期盼著他早日能承認錯誤。

焦慮、抑鬱、嚴重失眠,每天惶惶不可終日,度日如年。當我意識到自己應該調整時,已經身不由己了。於是,到省城看中醫,看心理醫生,甚至去安定醫院,嚴重的抑鬱症使我每天以藥為食,仍無濟於事。無奈,迷亂,顛倒,那些灰色的、陰暗的、罪惡的甚至是謗佛謗法的念頭不時莫名其妙地湧出來。我感到自己是那麼的卑瑣、罪惡,不可理喻,不可救藥。

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我的體重下降了15斤,我似乎變成了另外一個人,身心徹底垮下去而不能正常生活。每天吃飯時,喉嚨裡像火燒一樣,飯難以下嚥。每當我說服自己把飯一口一口地嚥下去的時候總會流淚,不僅因為咽喉部位的不適,也因為我體會到了餓鬼道眾生的苦難、無奈、掙扎 ;每到晚上,就像要去闖過一道生死關口。在床上輾轉不眠的煎熬會摧毀人的意志,讓人想到種種的死法。天亮了,看到自己還活著,我感嘆著「誰也不知道二十四小時到底有多長」。彷彿每天都要經歷一次死而復生,使我又想到了地獄道眾生萬死萬生的煎熬。

在這樣痛苦的煎熬中我仍不覺悟,仍然死執著等待他的迴心轉意。念佛時根本提不起正念,心裡雖然沒有忘記往生的願,每天早晚也在佛像面前燃香跪拜,但很多時候是連一句佛號都念不出來的。那時候才知道,平日裡能安安靜靜的念佛是需要多麼大的福報!也才明白,《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的:「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南閻浮提眾生「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像我這樣的罪惡生死凡夫,當業力現前時,一切都不能自己做主。

「找我媽去」

我身心俱疲,因為對人生的絕望,更因為無法忍受這種焦慮、抑鬱、失眠的折磨。終於,在經過了又一個不眠之夜的早晨,我平靜地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服下了大量的安眠藥和降壓藥。

我以為我一定是去極樂世界的,因為我已深深厭離娑婆,我在這個世界已了無牽掛。

然而經過了三天三夜的昏睡之後我還是醒來了,昏沉中,似乎聽到外甥問護士血壓情況,然後他說:「不對呀,現在醒過來的血壓怎麼比搶救時的血壓還低呢,應該相反才對」。後來女兒告訴我,我在搶救室時,血壓一直是低壓八十高壓一百二的,而我家姊妹幾個都是遺傳性低血壓,我的血壓平日裡也只是六十到一百之間,況且當時我還吃了大量的降壓藥,搶救時血壓這樣正常實在是不可思議。

女兒還陸續告訴我,在我昏迷的幾天裡,家里人沒有人為我念佛,盡管我平時一再叮囑過她們(姐姐、女兒),但境界現前時,她們都手忙腳亂,呼天喊地,甚至相互埋怨。

女兒還告訴我說,在我剛剛意識甦醒時,我說的第一句話竟是「找我媽去」。

我當時根本不相信她的話,自從走進淨土法門以來,我絲毫也不懷疑自己的信願,我是欣求極樂的。而母親早在十年前就去世了,她老人家生前沒有遇到佛法,也就更談不上信佛,她現在哪裡是可想而知的。我這個平日裡自詡虔誠的淨土宗佛弟子,怎麼會在生死的關鍵時刻要「找我媽去」,而不是找佛去,到極樂世界去?看我驚疑,女兒強調說:「媽,你真的是這麼說的,不信你問我姨去」,姐姐們證實了女兒的話是真的。

多麼可怕的「找我媽去」!平時我總以為自己是真信佛,早已深深地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其實在我意識深處,還是六道輪迴的種子重於淨業的種子,我這個五蘊之身業報是多麼的深重?!

我不禁打起了寒顫!若不是阿彌陀佛不舍我這個罪苦眾生,恐怕我已又習慣性地輪轉六道了。我想起平日裡在聽大安法師講法時,法師不厭其煩、婆心切切地反覆強調:要老實念佛,多念佛,要反覆地熏習自己阿賴耶識裡淨業的種子。對比我的狀況,才知道這是多麼重要的開示啊!

《佛說無量壽經》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我等業力凡夫原來發出一個真信切願是這麼地難!能至心信願的念十聲佛號也是多麼地不容易!想起這些我淚流滿面,學佛以來,我第一次真正地懂得什麼是佛恩,也才真正知道要報佛恩。

就在我失眠非常嚴重的一天夜裡,迷迷糊糊中不知怎麼就默誦起《心經》,然後誦觀世音菩薩聖號,頓覺心緒清寧安靜了許多。從此以後,每天一有時間我就默誦《心經》數遍、數十遍,之後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早晚依舊念佛,誦《佛說阿彌陀經》。逐漸,我的心境明朗了,抑鬱、失眠狀況逐漸減輕,身體狀況也一天天好起來。這時再想到我的這段婚姻經歷,也不過是廣博無垠的生命長河中一朵小小的浪花而已,太微不足道了。況且我身上有那麼多的缺點、毛病,讓他寬容、忍讓了我這麼久,真的是委屈他了。同時,他的離開使我覺悟,讓我真正認識到自己的我執、情執有多重,我應該感謝他。

唯願生命化作那朵蓮花

從沒有一個時候,我像現在這樣生起真實的慚愧、懺悔之心!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是循規蹈矩的,善良的,不肯從內心深處承認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

學佛後,一切都順風順水,每日堅持聽經聞法,早晚課也從不間斷。甚至以為自己念佛多麼有質量,自己的修為多麼好。自以為人生的種種苦難早已使我深深厭離娑婆,對西方極樂世界真信切願了。可是一遇境界,則處處罣礙,業海翻騰,認緣為真,迷失本心,一句佛號都念不出來。心做不得主,經不得境界的考驗。其實是沒能真為生死發菩提心,待多生多劫的業力種子真的現前,就只能任憑業力牽引,毫不含糊地 「瞥爾隨它去」。

這時再想起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中的兩種深信「一者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感同身受,入肌入理,多麼契合我等根基陋劣的眾生,靠自力修行是寸步難行的,唯有靠佛力才能出離生死。再想到水火二河白道喻中:「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總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隨順此土釋尊的發遣與彼土彌陀的呼喚,信願求生淨土,方是出離輪迴險境的唯一出路。經歷了這樣的病苦之後,再想到二種深信和水火二河白道喻,我常常熱淚盈眶,祖師是多麼的慈悲,以自己用生命踐行的法理警喻著我們。而我平日裡卻只是草草讀過甚至是誤讀,不懂得真正地從內心深處去領悟。其實佛菩薩的救度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只要我們不忘記念佛,向佛菩薩求度,佛菩薩就會救我們「不墮於水火之難」!

這是一個無苦不在的無常世界,每天耳聽是苦,眼見是苦,佛說「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八苦交煎,三界無安。我每天晨起在公園散步,常聽到周圍的人講誰誰家的孩子沒幾歲就得了怪病,全家人為孩子治病傾家蕩產;誰誰昨晚還在公園裡扭大秧歌,回來路上突然倒地身亡;又有誰一家幾口高高興興地出去旅遊,路遇車禍全家喪命,身後千萬家產無人繼承。哪個人多年病臥在床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哪個人昨天還是高官而今天就成為階下囚;哪裡飛機失事,哪裡又漲大水,哪個地方大地震等等,天災、人禍不斷,苦難和無常何曾在這世界上有一刻停止過?

我知道我的苦難還沒有結束,因為我還身在娑婆,「人身難得而易失,三途時長而苦重。深心誓出愛慾海,念佛頓斷生死流。」唯願生命化作那朵蓮花,願我及所有苦難的眾生都能乘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船,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裡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永不再生死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