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間誤殺雞,陰間有記錄

【原文】

若事事皆一時即了,則便成無因無果之斷滅深坑。不觀天道運行乎,夏至一陰生而大熱,冬至一陽生而大寒。立春有在過年前,有在過年後。則一一不皆一時俱盡,方成歲時。若一時俱盡,則不成運行,而成斷滅矣。至於罪福之賞罰,陰間實有主掌之人,然亦不同陽間繁難。以案簿皆自現自消,並非有人登記勾消耳,故陰間無錯誤。其有以彼省某人,誤勾此省同名之某人者,乃藉此不宜死之人,倡明實有陰間地獄刑罰等事,以期世人生信耳。以故每有世間正直士夫,權理閻羅王事。世間平民作陰差,因誤勾人,打而革除者。皆因窮措大 (措大者,舉行修齊治平之大事也) ,以眼不見而不信,且藉以謗佛,而特現此,以冀措大開一眼光耳。此事甚多,且舉一,以期俱知。蕅益大師見聞錄,載湖北一生員,權理五殿閻羅王事。一夜至陰間,見一簿,載其妻盜殺鄰雞,連毛一斤十二兩,因折其簿角記之。醒問其妻,何得盜殺鄰雞。其妻不承任。曰,汝還瞞我,陰間簿上已載,汝盜殺鄰雞,連毛一斤十二兩。妻言,院中曬東西,雞來吃,以物擲之,即死,尚未動。令稱之,果一斤十二兩。令持雞,並一雞之價錢以還,為彼說其來歷,祈勿見怪。其夜入陰視簿,則折角仍舊,一字已無矣。

《復某居士書》(續編)

【譯文】

如果每件事都是在當時就可以了結,就會陷入無因無果的斷滅深坑。你看看天道的運行,夏至白天最長,陽極而生一陰,天氣大熱;冬至夜晚最長,陰極而生一陽,天氣大寒。立春有時在過年之前,有時在過年之後。這一個一個節氣不在同一個時間全部出現,才能成為一年的時節;如果全在一個時間出現,就不成為天道運行,而成為斷滅了。至於罪福的賞罰,陰間確實有主管的人,不過不像陽間那樣繁雜困難。因為案簿都是自動顯現,自動消失,並不是有人在上面登記勾消,所以陰間沒有錯誤產生。

有時將另外一省的某人,誤勾成這個省同名的某人,這是想借著這個不該死的人,顯現一下真有陰間地獄刑罰等事情,期望世間人相信而已。所以常常有世間正直的士大夫,臨時管理閻羅王的事,世間平民作陰間的差役,因為錯誤勾人,被打板開除的。這都是因為那些某些短見的管理人,因為眼睛不見到就不相信,還誹謗佛法,所以特別顯現這種情形,希望能讓這些人打開一點知見。這種事情很多,暫且舉出一例子,以期望大家都能知曉。

蕅益大師《見聞錄》中,記載湖北有個讀書人,負責管理閻王五殿的事。有一天夜間到陰間,看到有一個賬簿上記載了他太太偷殺鄰居一隻雞,連雞毛一共重一斤十二兩。於是他把這頁折起來作記號,醒來後問妻子為什麼偷殺鄰居的雞。妻子不承認,他便說,你還瞞著我,陰間簿上已經記載,你盜殺鄰雞,連毛一斤十二兩。妻子說,那天在院子裡曬東西,鄰居家的雞跑來搶著吃,於是就拿東西扔過去,結果將它砸死了,還沒動過呢。夫妻倆就把死雞拿出來秤,不多不少,剛好一斤十二兩。於是讓妻子折合市價,連同死雞,拿去賠償鄰居,並與鄰居說明原委,請求他們的原諒。

讀書人夜晚再到陰間,拿出登記簿來看,折角的痕跡還在,而記錄太太的罪狀字跡一個字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