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成佛不能分內外

一個人發菩提心、修六波羅蜜成佛之後,所謂「心轉則一切轉」,內心轉凡成聖以後,整個「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整個無情的大地草木,有情的蠕動含靈,都轉成「真如」的全體大用,即是如來成佛的心性當中所顯現出來。有人會問說:誒!無情怎麼能夠成佛呢?你家門前那棵樹,什麼時候成佛啊?答案是:你成佛它就成佛了。對!成佛不能分內外的!

我們一般凡夫說:這是內心,這是外境,我們不隨妄轉,那是方便說。成佛是「內外一如」的。法身,以一切法為身,從佛的角度來看,一切法都是法身,所以‘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是在描繪佛陀內心的狀態。所以他成佛以後是「一轉一切轉」,全體即是真如的顯現。那這樣子就有問題‘佛體真實’,不管從因地的佛性來看,它是如此的真實清淨;從佛的果地功德來看,也是如此的真實清淨;既然我們的原點是清淨的,結果也是清淨的,為什麼過程中就有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等,這些虛妄的假相呢?「六道輪迴」這種「虛妄的假相」到底是本來就有?還是眾生一念的妄習而生起的呢?

因為我們心性有兩部分:一個是空性的「離一切相」,第二個是緣起的「即一切法」。而我們把「空性」跟「緣起」劃清界線,空性不能有緣起,緣起不能有空性,那這怎麼叫「心性」?「空性」沒有緣起,空性就沒有生命力了;有「緣起」沒有空性,這個叫顛倒。空假中,即空、即假、即中,空中有假,假中有空,其實兩個是不二的。

既然我們的心是清淨的,怎麼就有六道輪迴的假相呢?是我們把空性誤解了,認為既然是「空」,就空的徹底一點;「假」就假的徹底一點。其實講「空假中」,是不二的,清淨心中有菩提心,菩提心中有清淨心,這個菩薩才有生命力,才會產生前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