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修行僧來到施主家,見對方正用楊枝漱口,並把牛黃塗在前額,頭頂戴著貝殼,手拿毗勒果高高舉起,然後貼在額上,態度非常的恭敬。

修行僧看見他如此怪樣,不解地詢問:「你到底在幹什麼?」

施主得意地說:「我要扮吉相。」

「扮吉相能得到什麼好處呢?」僧人追問。

「這樣必能得到巨大的功德,譬如該死的,得以存活;被捆綁著的,得以解脫;挨打的,能被寬恕等等,不勝枚舉。」

聽到施主如此無知的話,修行僧笑道:「倘若扮作吉相,就能獲得這些福利,那真不錯。可是這牛黃是從哪裡來的?」

「牛黃是從牛的胸腔中取出的。」施主說。

「如果塗上這牛黃,就可以得到吉祥和福報,那麼,牛為什麼反而被人用繩子、鏈子穿透鼻孔,被迫去拖車,被人騎乘,而且還要忍受鞭策、飢渴和疲勞的煎熬呢?」

「牛的確是過這樣的生活。」施主點頭應允。

「牛自身擁有吉祥的牛黃,卻不能解救自己所受的困苦,這又是為什麼呢?」

修行僧見施主仍然迷惑,進一步開解說:「牛的胸前都是牛黃,尚且不能解救自己的苦痛,你只是在額上擦些牛黃,又怎能解救自身的困境呢?」

施主聽完和尚的教訓,覺得有道理,也就默不作聲了。

修行僧又問他:「這種雪白的硬物,又能吹出聲音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它是從哪裡來的?」

「這是從海里湧出來的貝殼。」施主回答。

僧人解說道:「它顯然是被海浪遺棄在陸地上,又被烈日炙曬,才窒息而死的。倘若如此,怎能說是吉相呢?那只蟲跟貝一塊兒生活,晝夜都藏在貝殼裡。但當它死去的時候,貝殼尚且救不了它,你現在只是暫時戴上了貝殼,如何救得了你的不吉呢?」

施主一聽,唯唯點頭,默默不語。

修行僧知曉自己的話已經打動對方的心坎,是該救他的時候了,便繼續說:「世人把它看成歡喜丸,非常重視的那個東西是什麼?」

「那是毗勒果啊!」施主說。

「毗勒果是樹上的果實。人要得到它時,先用石頭投擲,毗勒果和樹枝就一塊兒墜地。因為有果實存在,樹枝和葉子才會被打落下來。」

「的確如此。」

「如此看來,你有了它,又有何吉相可言呢?果實雖然生長在樹上,自身無法守住這棵樹。有人投擲要取它時,樹枝和樹葉同時墮落,又被做成柴薪燃燒而不能自救,怎麼又能保護得了人類呢?」

修行僧一番誠懇的話,解開了施主心頭的迷惑,他終於明白,這世上根本沒有一個外在的可以主宰吉凶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