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用功越精進,魔障就越大

妄想就是自己做不了主,念念佛,妄想又來了,念念又來了。你不要管它。但是有一樣,不要隨妄想轉,你要用佛號來轉它,把妄想轉成佛號。這個功夫任何人都能做到,但是你得覺察,把思想看好。我們就是看不住思想,它一走岔路離開了,觀想佛、觀想佛號,一走錯路馬上就收回來,不讓它相續下去。

什麼是妄想相續呢?一念,想、想、想,想得把念佛忘了。「我這兒打佛七呢,怎麼搞的,想到哪裡去了?」在這兒警覺快一點,頂多——不失十念,很短時間就收回來了。

那些迷糊深一點就不同了,越來越深、越來越深,就把念佛忘了。所以要發願,發什麼願呢?像在家的菩薩發個生西方的願就好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平常要讀一讀。還有,你要發普賢大願,讀讀《普賢行願品》的十大願。

沒有願力促成,信心會退的。像我們在福建打佛七的時候,她來打佛七了,是位女道友,她家的小孩子給汽車撞了。在這個時間她問我:「師父,我家小孩讓人撞了。」我說:「你給他迴向迴向吧。」如果在你打佛七的時候他被撞了,那就是你的業障——打不成了,你不回去照顧他嗎?這是你的第一個業障。換句話說,你想上西方,他卻把你留在東方,你走不了的,這叫業障。

在你沒有發心的時候,什麼事都沒有,剛一發菩提心想行菩薩道,障緣就來了。第一個是害病,身體四大不調病就來了,要是能克服過去,道業向上增長。你越用功越精進、道力越增高,魔障越大。俗話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魔從哪兒來的?不是外頭來的,而是內心的魔。看著好像外邊境界相來的,實際上是你自己。怎麼對待它呢?降伏魔。任何事情都不理它。天塌不塌下來?假使現在壓死你了,那你就成道了。幻化的肉體沒有了,法身活了。但是一般的人是做不到的,那些大菩薩才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