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佛陀在王舍城附近的靈鷲山,與大眾比丘開示涅槃法的微妙殊勝,魔王波旬知道後,即起惡念:‘佛陀在王舍城向比丘們讚歎涅槃之法,成佛者多則魔子魔孫減少,我一定要前往阻撓。’於是魔王變現出一百位男女前去,這一百人中有五十位相貌端正莊嚴,另五十人卻丑惡恐怖。正在專注聽法的比丘,見到突然湧進來的一百位男女,都感到十分驚訝,也很納悶:‘為什麼這些人之中,有人長得莊嚴、有人長得丑惡,差異如此懸殊?’

佛陀早知這一百人是魔王所變現,欲來擾亂說法,便對魔王波旬說:‘你長久以來一直在無明中輪迴生死,這些莊嚴的、丑陋的相貌,都是你過去累世的形相,為何你還不覺悟,從此精進修行,反而顛倒行事,來此清淨講堂惑亂大眾?如果眾生惑業未盡,還貪著男女色相,你這樣的變化或許能達到嚇阻的效用,可是,我已經圓證佛果,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超越男女相的分別,所以你變化出這些眾生形相,根本起不了作用。’魔王見佛陀不為所動,只好倉皇離去。

典故摘自《別譯雜阿含經·卷二》

省思:

想成為生命的主人,必須時時刻刻安住在清楚明白的這念心上,順境不生貪愛,逆境亦不生嗔惱,能夠定慧等持,才能得解脫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