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片廣袤的田野,土地肥沃,水草豐美。為了灌溉莊稼,農人們在這裡挖了兩條河,一條小點,一條大點。這條大的,我們姑且叫他大河吧。

剛開始,小河和大河都勤勤懇懇地灌溉,兩岸莊稼年年豐收。可是有一天,大河忽然有了個想法,他要去看看海。這個想法一生出來,就再也按捺不住。我是大河,怎麼能和那條小河一樣,老死在這寂寞的鄉野呢。大河鼓起渾身的力量,一浪一浪地衝向遠方。要承認,大河是堅韌的,克服重重困難,他衝破了許許多多的田埂與山峰,他離他的目標越來越近。回頭再看小河時,他不由生出一份悲憫之心:唉,小河也太沒有追求了。

可惜的是,終於有一天,大河一頭扎進了沙漠,他的那點水份很快就蒸發了。大河喊出一聲「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就再也不見了。

沒有了水,沒幾年,大河就堵塞了,再過幾年,河道被填平了。

而那條小河,依舊勤勤懇懇地灌溉莊稼,為兩岸農人的豐收立下了汗馬功勞。為了獲得更多的水源來灌溉,人們把小河的河道拓寬了,比以前的大河還要寬。小河成天熱熱鬧鬧,有浣衣洗菜的農女,有洗澡嬉戲的孩童,有泛舟垂釣的遊客……蓮葉田田,碧波蕩漾,水闊魚肥。

又經過了幾代人的傳承繁衍,小河被當地人稱作「母親河」,而當初的那條大河,早已尋不到半點蹤影了。

大河他定下的目標太過遠大,他忘了自己不過是一條鄉野的內陸河。由此可見,小範圍的強者當久了,更易讓人狂妄無知,看不清自己。所以說,追求要適度小河的成功告訴我們,立足本職,實現所在集體的價值,才能最終實現個體的價值。比如你讓公司業績提高了,壯大發展了,你的價值也就出來了。而撇開集體的價值,一味追求個人的成功,往往是徒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