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佛法灌輸到生命中

你能夠沒有妒嫉心、沒有障礙心,你就不會有煩惱了;能夠不起嗔恨心,你已經從中得到很多,已經逐漸地往成道的方向走了。要想另外有個什麼特殊的因緣,不必強求,對你反而有害無益。只有真正地斷了煩惱——斷一分煩惱,證一分菩提,那才是你實在的受用。

如果煩惱還是存在,再大的神通——像四天王的神通不小,我們知道龍王的神通也不小,就連鬼神的神通也不小,但是他們的煩惱非常重,嗔恨非常地重,正知正見始終產生不起來——那種神通也只能幫助你做些壞事,不能幫助你做好事。

因此不要生起不正確的念頭,要精進,要在正知正見的指導下,把所修行的佛法灌輸到你的生命當中。修佛法就是要了脫生死,就是修你的生命!

各位道友們,精進一點!不要懶惰,要善用工作、生活之外屬於你自己的時間,不閑談、不聊天、不說空話。

修你自己的生命,修你自己的世界,像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就是修他自己的世界。釋迦牟尼佛修華藏世界的時候,華藏世界修成了,他的化身可以示現什麼呢?不只示現釋迦牟尼佛,也示現畜牲身,不只是佛身。

佛在囑託地藏菩薩度眾生的時候,跟地藏菩薩說得很清楚:我不是只示現佛身度眾生,我也示現一切身度眾生。我們修的時候,一個一個地修我們自己的化身,本尊成就了,自然就是化身,你現在就是化身。

因此,你要是能看重自己所做的修行跟你的生命,那就是修你的生命。你的生命要生存,必須有適當的環境。環境就是你的世界,修你自己的世界,在這方面不但能自利,也能利他。阿彌陀佛修成極樂世界,就利益一切的眾生了,誰到那個世界都沾他的利益,假他的威力攝受了。

要這樣來修行,才能逐漸消除我們的業障。雖然不能徹底消除,但是你修行一段時間,就消除一部分。當處在逆境的時候,你的業障會很快消失,你會得利益。如果你學佛法沒有跟生活結合起來,當你處在逆境的時候,就會抱怨這個、抱怨那個,不但業障沒有消除,反而增加新的業,業障越增越重。假使你會運用的話,一旦這一段業障過去了,你會得到很好的啟示。

因此我們每位道友自己修行用功的時候,一定要把你所理解的佛教道理,用你的心去指導你的身、口、意,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地走,千萬不要生起超越的想法,不要起非分之想,想一下子成佛。

有沒有即身成佛的呢?有啊!《法華經》裡只說一位龍女,《華嚴經》裡只說一位善財童子,其它的經教可有指示哪一位是即身成佛的嗎?我們必須認識佛所教導的法,也認識我們現實世界的生活,你把這些結合在一起,認識你自己。雖然你得了暇滿可貴之身,但是你用功不夠,你就把暇滿身糟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