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輪轉不休受痛苦的就是五欲

無量劫以來我們在五欲六塵打滾,你說對五欲六塵能夠通體放下,這是大丈夫氣概,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他做不到,雖然也念念佛,也修點行,還是把五欲六塵,享五欲的快樂作為他的目標。

這個五欲一般有兩種理解,一種是色聲香味觸這五種塵境。因為這五種塵境,它不是欲本身,但其中有味道,它能夠引發行人的這種佔有欲之心,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它也是叫五欲。

那我們的六根追逐六塵,如果把意根放下,就是五根追逐五塵,它是本能的,十二因緣當中就講六入,六根就自然要入到六塵裡面去,追求那種快感、快樂。

所以你要使六根不追逐六塵的快樂,這不是一般的淺顯的智慧所能降伏的,那唯有甚深的空慧的智慧和堅固的那種為生死之心,才能把這個五欲的這種趨向的這種心給它降伏下來。

所以大乘經典特別般若系經典就是要讓我們厭離五欲,眾生就是被五欲——如果直接就說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常常就是一生就是為這五欲去奮鬥,得到了欣喜若狂,得不到就懊惱,一輩子都是求五欲。所以這些五欲的快樂得到了,他就會更猛利地去追求,他永遠不會有滿足的時候,慾壑難填嘛。

但是這個五欲,當你得到的時候你去思惟,它是沒有什麼味道的,就像狗咬這塊骨頭,咬來咬去也沒有肉,但它又不放棄,如狗咬肉。而這追逐五欲,就是會增加鬥爭,就像這個鳥追逐這塊肉,這個鳥之間相互要廝殺。這個五欲焚燒人就像我們逆風拿的一個火把來燒自己,五欲害人就像我們腳踩在毒蛇上,五欲本質上沒有真實性,就好像夢中所得。

所以大乘經典都在教我們怎麼遠離、厭離五欲,但世間人迷惑顛倒,就貪戀執著這個五欲,到死亡的時候都不舍棄。比如說這個色慾,他到死亡的時候,哪怕有一點精力,有一點力氣,他都會思念這個東西。

所以這就是我們輪轉不休,受無量痛苦的原因,讓我們墮落,讓我們不得出離,這就是五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