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能達到妄念減輕的境界?

大安法師答:你首先要了解妄念的虛幻性,沒有體性。既然沒有體性的話,你就不要有減輕不減輕的想法。你不理睬它,妄念自性本空。

你越理睬這個妄念,越在琢磨妄念是不是輕了呢,你這一念的心就強化那個妄念的力量,反而跟我們正面的力量產生了一種衝撞。也不要跟它對待,就超越它。

就好像我們坐飛機的體會:當飛機要飛到雲層的時候,你知道這個雲層它本身沒有障礙,它是虛幻的,你不能駕著飛機想:「哎呀!那麼厚的雲呀,什麼時候淡一點呀?淡一點我好過去呀!」你就直接過去,你不管它厚不厚,它本身就沒有東西。看過去像大海一樣厚的東西,實際上它是虛幻的。

妄念也是這個樣子,你穿過去就好了,不要去理解它,不要去琢磨它,也不存在什麼境界不境界,這句佛號就是以真如的念融攝虛妄的念,以清淨的一念來收攝百千萬億個妄念,萬法歸一,以一念收攝萬念,以清淨念來淨化染濁的念,以佛知見來轉凡夫的知見。你就全神貫注在佛號當中,這個妄念它就自然不退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