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世上有很多弱者,他們需要幫助。佛在世時,特別關心病比丘。

一個越戰士兵給舊金山的母親打電話:母親,戰爭結束了,我要回家了。 母親很開心:孩子,那你趕快回來,我們等著你呢。 但她兒子提出了個條件,請家裡准許他帶回一個在戰爭中失去一隻胳膊一條腿的生死戰友,並強調他實在沒有地方去。

他母親告訴他:這樣一個殘疾人,會給我們帶來很大負擔的,會幹撓我們正常生活的。你趕快回來,把那個人忘掉,他會自己找到活路的。

這時,士兵掛掉了電話。幾天後,舊金山警察局打電話給士兵的母親,說她兒子從高樓上墜地而亡,是自殺。他母親趕往舊金山,並痛苦地發現:一條胳膊一條腿的不是她兒子的什麼戰友,而正是她自己的兒子。

中國古代有個老和尚,由於德高望重,門下信眾甚多。有次,他收了一個好吃懶做的徒弟,不僅如此,這徒弟還不服管教,毀壞戒律。

為此,其他徒弟都很生氣,要師傅趕他走。他們以為,他會壞了整個僧團。

但是,師傅就是要收留那混僧。

徒弟們很生氣,集體到師傅前說:師傅,如你不開除那混僧,我們要集體離開。

但他們的師傅就是不開除那徒弟。

弟子們憤怒了,紛紛離去。

十幾年後,那混僧成了大器。後來,人問老和尚為何那麼做。他說:100隻羊,走失一隻,我們找的不正是走失的那一隻嗎?

所以說,我們要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

有人會說,那麼多弱者,我能幫助得過來嗎?對這問題,我想再講一個小故事:

一天,大雨過後,一個男人來到海邊散步,他看見沙灘上有許多小魚兒,它們在跳著,面臨著死亡,但他無動於衷,一直散步。

一會兒,來了一個小女孩,她看見被擱淺在沙灘上的小魚兒,好悲慘,不忍它們等死,就一條一條撿起來,一條一條放回海里去。

那男人走過來問她:小姑娘,沙灘這麼寬、這麼廣,沙灘上的魚兒這麼多,你撿得完嗎?

小姑娘答道:我知道。

男人:那你為什麼還做這事呢?你做的這事,誰又在乎呢?

小姑娘指著手上的一條小魚認真地說:這條小魚在乎。

有次,一個惡貫滿盈的屠夫突然心血來潮傚彷別人擬供請玄素。很多人想,玄素肯定是不會去應供的。但他去了。人問他為何。他說:佛性平等,賢愚一致,可度者,我即度之,有何差別。

是的,弱者很多,能幫一個是一個。

但要強調的是,弱者最需要的是幫助,而不是教訓。

一個小孩落進深水裡。這時,一個大人跑過來,沖著小孩:屏住氣,躺在水上,浮著。還要小孩,腳這麼劃,手那麼劃,頭要露出水面。但是,小孩還是沉下去了。因為這個時候,他需要的是救助,而不是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