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別人也是一種慈悲

為什麼我們在工作當中不能相互溝通?實際每件事情的發生,如果是五個人,這五個人可能都要反省檢點自己。

有時候我們會挑剔對方的態度,但當菩薩的人,實際原諒別人也是一種慈悲,你寬容對他一下,那不就修行了嗎?這樣你就不會在乎他對你的態度如何,只是說你應該做到這種慈悲,去理解他去原諒他去包容他,所以每個人在修行當中都要好好地思惟思惟。

有些慈悲表現在找人商量商量。一件事情,雖然自己已經知道應該怎麼樣做,但是不妨尊重別人一下:你看怎麼樣?如果和自己說的一樣:好好好,那我們就這樣做了!如果說的不一樣:要不咱們再找幾個人問問,怎麼樣?

這也就是說,培養慈悲心就要學會照顧每一個人的心念,說任何話要和自己的心商量,不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所以我個人建議一下,嗔恨心重,這段時間就專門修一下怎麼樣護別人的心念,怎麼樣來照顧別人的感受等等,這也是我們所學的。在一個僧團當中,這麼好的一個環境,都是在培養我們,希望大家修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