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入海喻

過去,在一海岸邊有樹林,方圓數十里中住了五百多隻獼猴。有一次,海水上有聚沫,高達數十丈,看上去就像雪山一樣,隨著潮水而來、停住岸邊。

眾獼猴看到了,互相說道:「我們到山頂上四處遊戲,豈不是很快樂!」當時,其中一隻獼猴便率先登上山頂,一躍而下,直接沒入水底。其他獼猴們看它那麼久都沒出來,覺得奇怪,以為是這座泡沫山裡面很好玩,它玩得非常快樂,所以不出來。於是,所有獼猴便競相跳入泡沫中,結果全都溺死了。

佛借此以為譬喻:「海水是生死海,泡沫山是五陰積聚之身,獼猴是人之識神,人不知五陰是空,愚癡迷惑、貪著愛慾,由此沒於生死海中,無有出期。」因此《維摩詰經》云:「是身如聚沫,澡浴強忍。」

典故摘自:《雜譬喻經·卷第二》

省思:

古德云:「以一切眾生受生死之苦,皆愛慾之過也。」欲愛、色愛是生死的根本。眾生貪著愛慾,故流轉生死,無有出期。《佛說四十二章經》云:「佛言:人從愛慾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有愛,就有煩惱,若能在這念心上迴光返照,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保持覺性,清楚明白、能作主,把生貪愛的這念心轉過來,心離愛則無憂、無怖,當下就能了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