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師父經常給徒弟們講諸行無常、諸法皆空、不要著相、不要執著,要學會放下我,一切都順其自然等的佛法大道。這位師父只會講大道,但從無到有經歷過,他的徒弟們雖然學佛修行,但悟性不高,難悟大道,有時理解歪曲,師父廢寢忘食地修改他們的習氣,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有一次,師父帶比較聰明的徒弟去外地講法,在他們倆路途之中師父還不停地講大道,他們過一座獨木橋時,師父一不小心,掉下橋底,剛好抓到徒弟的衣服,就說:「徒弟你要救我啊!」徒弟伸起手,用力地拿師父上橋,突然間,徒弟就輕輕地放鬆了手,師父非常恐懼感,就說:「徒弟啊!千萬不要放下我。」徒弟一愣,就說:「師父,你經常不是講給我們,要學會‘放下我’的嗎?今天,我好不容易學會放下,你反而說不要放下我。我請教你,到底我該放下,還是不放下呢?」師父請求徒弟,就說:「徒弟啊!你是最聰明的徒弟,你不能放下我,你想一想,你一放手,我會死的。」

徒弟很奇怪地問師父:「師父,你經常不是給我們講,人生無常花開花落,緣起緣滅,江山如畫嗎?還要求我們學會不怕死,今天你怎麼了,你也怕死?師父請你放心,你不用怕死,不就是萬法皆空嗎?死了也空,活下來也是空,難道這些道理你忘記了嗎?師父,我今天終於明白了諸法皆空的大道,師父你不要執著我來救你,我也不執著能救到你,一切都順其自然吧!」

徒弟一放手,師父掉到河裡而淹死了,徒弟心裡想,師父一定安心地往生極樂世界了,自己認為非常聰明,悟出了大道,終於學會放下我,就開心而歸回寺院,這就是聰明反被聰明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