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上爬、水往下流’。誰不願往上爬呢?沒有衣食住的時候努力求衣食住,有了衣食住時求更美好的,沒有積蓄時,省食儉用都要積蓄一點,有了積蓄求更多。所以人的慾望是永遠無止境的,無名無位時求名求位,有了名位即求更高又更高,所以人的希望也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

古時候有一位很窮的人,到處去討飯維持生活,都常常遭到惡犬的欺負,或遭人的白眼,或受到漫罵、侮辱,這樣的日子實在太苦,不如早一點了卻這一生,正在這樣想的時候,剛好遇著一個人問他說:‘你還年輕亦無殘廢,為什饜要討飯生活呢?’‘我不討飯就無法生活,而且討飯生活我也幹不下去了,生活著有什麼意義呢?’

這個好心的人說:你不必失望,我給你找一份工作,你願意幹嗎?窮人說:‘我就是找不到適合的生活才討飯的,既然有工作就試試看吧!’‘現在國王宮中少一位管御花園的,我就給你介紹,你在那裡工作吧!’於是就在宮裡努力的工作,一直到他年紀大,國王賞賜他許多財物,同時也賜他一頭已死的駱駝,和一座小樓房。

窮人搬進了這一座房屋,欲把駱駝割成一塊塊的腌起來,可以慢慢的吃,於是找了一把刀,因為刀口太鈍了,就到樓上去磨,再下來割肉,一下又鈍了,又再上樓去磨,這樣上上下下跑了好幾趟,真是辛苦極了,最後終於想過,這樣上上下下太辛苦,不如把駱駝扛到樓上去,這樣一面割一面磨刀才可免去跑上跑下的辛苦。

眾生無始以來輪迴於六道,生生死死不知幾千萬萬次,其骨頭堆積起來,如一座山那麼高,生死受苦所流的眼淚,如海水那樣多,還不能超出這六道的輪迴。我們眾生生活在此世間,如那個窮人欲吃一塊肉,就樓上樓下的跑來跑去,喻六道的輪迴。好不容易想了一個好辦法—把肉送到樓上—喻生天上。才安樂了一下,肉吃完了又開始要上上下下的辛苦了—又六道輪迴。

一切眾生自無始以來都流浪於生死,為了生活又辛苦又造業,受許多的辛苦又折磨,才能生活,一般人都認為這是運命,或神的安排,或天生是自然的現象,沒有辦法自我主宰,所以認命糊糊塗塗的過了一生。或造諸惡業來求小小的安樂,樂中造苦因,不知其後果痛苦更甚!什麼時候才能離苦得樂呢?那就要佛法裡尋出路了。

人誰願意做徒勞無功的事情,人誰不願往上爬?誰不願生到天上去過著安樂快樂?或解脫生死而離了業力的束縛。或生到淨土自由自在的安樂?這一切皆靠我們的努力,非是操在神的手裡,只要我們依佛法的修行,這一切都是我們所能做得到的事情,佛法說:‘世出世間隨願所成’。不要再迷惑於生死了,歸去來兮,西方淨土胡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