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善根發動,不得不學佛

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很有名的大護法,叫做須達長者,他生前就證得初果,具備了四不壞信,對佛法僧三寶有堅定不移的信仰。所以他就宣布,所有出家的僧寶,只要你有所需求來到我的庭院,我一定滿你的願。比丘們如果有需要,就走到須達長者的門前,說我需要一個杯子,長者就送他一個杯子;我需要一個缽,長者就送他一個缽;我需要一件袈裟,長者就送他一件袈裟。

須達長者是一個大富長者,庭院廣大,有好幾個殿,門前有一棵大樹,大樹上有一隻鸚鵡,當比丘在須達長者門前一站的時候,這個鸚鵡就趕緊飛到內院去,跟長者說:「比丘來了,比丘來了!」長者知道了就趕緊出去,需要什麼就給什麼。所以每一次比丘往長者門前一站的時候,鸚鵡就負責通風報信,一方面也隨喜讚歎長者對三寶的護持。

有一天,大智慧的佛陀他觀察這個鸚鵡的業報將盡。就跟阿難尊者說:「你早上托缽之前,先幫我做一件事情,你趕緊去大富長者的家裡,跟那個鸚鵡開示四句話: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道汝應修,此是滅汝應證,講四聖諦法門。」

阿難尊者銜佛陀的慈命,到了這個大富長者的門前一站,鸚鵡又要去通風報信。阿難尊者說:「來來來,我有事跟你說,你先下來,不著急。」他就跟鸚鵡說,佛陀要我告誡你: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道汝應修,此是滅汝應證,知苦斷集慕滅修道。鸚鵡聽到這個法起大歡喜,在樹上繞樹七次,再飛到長者的面前,通報阿難尊者來了。

後來沒多久,鸚鵡在中午休息的時候被狐狸吃掉了,比丘們都很傷心,說我們當初去長者門前托缽,要東西的時候,都靠它通報,感它的恩。跑到佛陀那裡說,鸚鵡死了以後到哪裡去了?佛陀說:「這只鸚鵡在死亡之前,聽聞佛法心生大歡喜,讚歎,他先到四天王天,再到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乃至於到他化自在天,在欲界諸天七次的往返。最後一生投生在人世間,在一個沒有佛法住世的地方,自己覺悟成就辟支佛。」

我們聽聞一個世間的概念,心理學,科學,聽完以後就變成一個知識,但這個知識到你的心中,並不能產生一種滅惡生善、破妄顯真的效果。但是你把佛法聽進去,即便你今生非常懈怠,沒有如實地去做,但是也功不唐捐。因為你把佛法的「道種」種進去。佛法的功德會產生一種乘,會運載你,產生一個強大力的量,讓你總有一天善根發動,不得不學佛,如果你的善根成熟,沒有煩惱能夠抗拒,你不學佛都沒辦法。為什麼教法有這種力量?因為從佛陀涅槃的心中流露出來,是佛陀施舍出來,它有引導你趨向涅槃的力量,這叫做清淨法界,等流正法。我們透過法門的修學,就能夠達到全面的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