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逆境時,應存三種觀想

我們看第三段的「歷事練心」,轉逆緣成菩提道。我們先念一遍。【因緣觀:一、當隨緣消舊業想,二、當善知識想;真如觀:三、夢幻觀身,空護為上。】

我們剛開始在栽培菩提心的幼苗的時候,是在佛堂在看經的時候,在寂靜的時候。但是你要讓菩提心慢慢樹根長大以後,你就要開始從人事去歷練。因為你不可能離開眾生的,你一定要跟眾生的順境、逆境碰撞。那怎麼辦呢?有三個觀想:

第一個,因緣觀,隨緣消舊業想。今天他會跟你做惡逆的因緣,事出必有因,一定是你有罪業。記住!從今以後,把所有的事情,都往內心去觀,不要去怪罪外境。其實你今生的遭遇跟別人都沒有關係,他只是一個助緣。《楞嚴經》說,循業發現,你有這個業,就發現這個因緣,它只是個助緣。所以,一個菩薩在行菩薩道的時候遇到障礙,你要想說:這個是自己的業障,在消業障——安忍、認命,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當善知識想,這個比較正面。你要想:唉喲,不錯哦!我必須要經過這個歷練,我才能夠成長廣大,老是風平浪靜,我這個船技術也不會進步。你必須有惡逆的因緣的刺激,你這個樹才能夠開花結果。你看那個樹,它一定要經過春夏秋冬,它老是在春天,這棵樹長得不漂亮,一定要經過冬天的寒霜、秋天的冷風,這棵樹才會長得漂亮。逆境,某種程度讓你更堅強,當善知識想。

最後的「夢幻觀身,空護為上」。觀一切法空,你本來沒有這個東西,這些都是如夢如幻。也就是說當我們遇到逆境的時候,要用智慧來隨時調整自己。

末法時代,你遇到障礙,沒有大善知識,沒有神通的善知識在,大概都要靠自我調整。你的智慧水平不能太差,否則你沒有辦法調整自己,別人又沒有神通,你在起煩惱,別人也沒有人知道。就是說我們在修行的時候,你可能剛開始第一念會落入妄想執著,但是你要想辦法讓自己走出妄想執著,就靠自己的智慧水平,靠因緣觀、真如觀。

其實修行,成佛之道裡面,最大的困難就這一塊了,就是凡夫這一塊了。尤其是資糧位菩薩,因為你帶妄修真嘛,我們帶著妄想執著來修菩提心,所以妄想會不斷地干擾我們。雖然我們要跟它保持距離,但是畢竟我們已經把它養成習慣了,所以它會反撲,我們有時候又落入妄想執著當中。但是菩薩要透過自覺、自省、自調,你要自己覺悟,自己調整自己,自己走出妄想,很重要!你的智慧不能太差,自己觀照的功力不能太差。

如果你生長在正法時代,跟佛在一起,你活在妄想當中,佛陀會隨時出現,把你帶出來,那是你福報大,生長在正法。生長在末法時代,你就要靠自己了,所以你平常要多聽經,加強你自己的觀照力,自我反省,自調,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