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天第一代祖師迦葉尊者

(一)精通一切知識

摩訶迦葉波,漢譯飲光,謂古仙人身光炎湧,能映餘光,故名。《法華文句》云:此翻大龜氏,其先代學道,靈龜負仙圖而應,故名。迦葉系姓氏,佛弟子中姓迦葉的人很多,如十力迦葉,三迦葉兄弟等,以其年長,故稱為大。摩訶迦葉波,名畢缽羅,父母禱畢缽羅樹而生,故名。出生於摩竭陀國王舍城郊摩訶娑羅陀村,婆羅門種姓家庭中,父名居拘廬陀竭波,是摩竭陀國著名富豪。八歲起,依婆羅門教規定,從師學習祭祀、書畫、算術、文學、五明、四吠陀、音樂歌舞、天文、氣象等知識。由於他聰明過人,所學知識,莫不精通。迦葉幼時與常兒不同,喜離群獨居,厭惡情慾。

(二)離欲的夫妻

迦葉青年時代,父母要為他娶妻,他手指著一個黃金鑄造的美女藝術品說:你們一定要給我娶親,請找一個和這金像一樣的美女,否則,我立志終身不娶。他的父母派人拿著金像到處尋訪美女,從王舍城到北方毘舍離城。在毘舍離城郊外迦羅毗迦村一位婆羅門富豪名叫迦毗羅,生有一女名妙賢,長得和這金像美女一模一樣。來人即將迦葉的情況詳細告訴迦毗羅。迦毗羅一聽十分滿意,當下便應了這門親事。成親以後,新娘整天愁眉哭臉,悶悶不樂。經迦葉再三盤問,妙賢終於吐露了真情:我本來厭惡五欲,希望淨修梵行,我父被你家財富誘惑,把我嫁給你,多年的願望,將毀於一旦。迦葉一聽大喜,原來我倆是同志,我也是厭惡愛慾,樂修淨行。就這樣好了,我倆分床,作名義上夫妻如何?妙賢自然十分高興。迦葉父母聽說新婚夫妻分床不吉利,就叫拆了一張床。於是二人輪流睡眠,一人初夜中夜睡眠,一人在室內經行或坐禪。他倆就這樣一起生活了十二年,傳為人間的佳話。

在迦葉三十多歲時,雙親先後辭世,就與妙賢商量出家,迦葉說:我先去求師訪道,待訪到明師後,立即回來接你。妙賢聽了,自然感謝迦葉對自己的關懷。於是迦葉就出家訪師,諸師所說,都不能使他滿意。當時佛陀在竹林精舍說法,迦葉住在王舍城北門外,常到竹林精舍來聽法。一天佛在王舍城北門一棵大樹下靜坐,迦葉看到佛陀肅靜威嚴的相好,合十頂禮,要求佛陀接受他的皈依。佛陀即為他剃度,並講說四諦、十二因緣等法。在剃度後第八天,迦葉即證得阿羅漢果。迦葉證果後,即派人將妙賢接來參加比丘尼僧團,由於妙賢厲行修持,勇猛精進,很快證得阿羅漢果。佛陀稱讚她說:在比丘尼中,沒有誰能比妙賢更通宿命的。

(三)頭陀第一

大迦葉出家後,安心修習頭陀苦行。他不願過竹林精舍或祇園精舍的僧團生活。他喜歡的是露天靜坐,塚間觀尸,樹下補衣。他認為尸臭和白骨,對修無常、苦、空、無我、不淨觀等,大有益處。迦葉一派的人,認為修頭陀行要做到以下十點:(一)選擇空閑處生活,(二)過托缽生活,(三)要常居一處,(四)要日中一食,(五)要乞食不擇貧富,(六)要守三衣缽具,(七)要常坐樹下思維,(八)要常在露地靜坐,(九)要穿著糞掃衣,(十)要住於墳墓之處。

舍利弗、目犍連曾勸他發菩提心,從事宏法利生的布教活動。他拒絕說:我只能樹立艱苦修行的榜樣,讓來者對少欲知足的苦行能尊重和實踐。一次佛在鹿母講堂為眾說法,迦葉身穿糞掃衣,蓬髮垢面,蹣跚走來。佛陀勸他:迦葉,你年紀老了,不要繼續苦行,脫下糞掃衣,換上整潔輕軟的衣,不要過於疲勞。迦葉拒絕說:我以頭陀行為樂事,不為衣愁、不為食憂,沒有人間的得失,我的內心感到清淨解脫的喜悅。佛陀聽了迦葉的話,意味深長地說:將來我的正法,不是毀於天魔外道,而是毀於僧團的腐化與墮落。若要正法久住,僧團鞏固,一定要像迦葉那樣過嚴肅的生活。迦葉,我不勉強你,你就走自己要走的路吧。

修頭陀行的迦葉,乞食的時候,總是遠避富豪而選擇貧窮之家。王舍城裡有一個很貧窮的老婆婆,無親無靠,身患重病,睡在小巷的塵埃中等死。富人家的淘米水流在她的身旁,就趕快用瓦片接住,用來充飢。迦葉同情這位老婆婆,走到她的面前,向她行乞。老婆婆即將瓦片上的淘米水供養迦葉,迦葉接過來一飲而盡。老婆婆由於供養淘米水的功德,不久死後,往生忉利天宮,做個美麗的天女。為了感謝迦葉的恩德,還下降人間,將天華散在迦葉的身上。

由於迦葉在修持上過得硬,深受佛陀的器重。如佛到舍衛國時,即將王舍城化區交給迦葉負責。一次群眾對曠野城的僧團有些反映,佛陀令迦葉前去視察。迦葉著衣持缽到曠野城行乞,所有人家都把門關起來。過去這裡佛教很興盛,現在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變化,就去找過去認識的信徒了解情況。信徒說:自從佛陀走後,這裡的比丘為了個人的安樂,建築許多僧房,挨門挨戶叫信眾捐助木料、磚瓦、繩索、運輸等。群眾實在負擔不了,因此見了比丘就關門。迦葉聽到這一情況,心中萬分悲痛,立即趕到王舍城向佛匯報。佛立即到曠野城。召集這裡所有比丘說:我們出家應將自己的一切貢獻給人民,才能受到人們的尊敬。弘法才能有人聽。現在有些人為了個人的安樂,建築僧房,加重人民的負擔,使人民對比丘產生厭惡的情緒,這很不好。今後除有計劃地為僧團造共修的精舍之外,一律不得為自己造僧房而向群眾募捐。集體共修的精舍也不能搞得過多,多了除增加人民負擔,遭到人民的反對外,在佛教內部將導致門戶林立,各自為政的局面,也是弊大於利。佛陀處理好這一事件後。離開曠野城,留大迦葉在這裡高樹法幢。

(四)拈花微笑

根據《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說,有一次大梵天王在靈鷲山,為了要令一切眾生得大利益,請佛說法,並把一朵金色的波羅花獻給佛。這時佛答應了大梵天王的請求,高陞法座,卻一句話不說,手裡只是持著波羅花朝大家看看。在座的人都不理解,唯有摩訶迦葉破顏微笑。佛很高興地當眾宣布:「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咐囑摩訶迦葉」。同時還把平素所用的金縷袈裟和缽盂授與迦葉。這就是禪宗說的「衣缽真傳」的故事,中國禪宗把摩訶迦葉列為「西天第一代祖師」。

佛在拘尸那涅槃時,大迦葉率領五百比丘在北方鐸叉那耆國教化。得知佛入滅的消息,星夜帶領弟子們趕到拘尸那城。看到佛的遺體,大家都很悲傷。唯有六群比丘之一跋難陀說:你們何必為此傷心?佛在世時,嘴巴整天囉嗦不停,說我們這也不對,那也不好。現在他死了,我們可以自由了,今後沒有人能管束我了。迦葉聽了這話心裡很著急,認為當務之急,應把佛生前說的法和律整理出來,使僧團能有遵循的準則。他懷著沉重的心情,把佛的遺體火化之後,就主持三藏聖典的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