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晨朝十念法只可以早上念嗎?或者早晚都可以念?

答:慈雲懺主作的十念法,只說了早晨念。因為早晨是一天的開始,早晨念,心比較清靜,沒有太多的雜念,比較容易專注、容易攝心等。但在當今這個時代,尤其是工作繁忙的青年人,如果能早晚都念當然更好。過去台灣李炳南老居士製定的十念法,就是早晚都念。(李炳南老居士說:「這是為了很忙的人,想的一個法子,費時不過5分鐘。最要緊就是天天一早一晚去作,萬不可間斷。」)

問:晨朝十念法的具體念法是吸氣不念,呼氣念嗎?

答:不要管什麼呼氣、吸氣,就像說話一樣簡單、平常。不斷地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盡一口氣為止,算是一念。一口氣長就念的多一點,一口氣短就念的少一點,自自然然,不加勉強。

問:晨朝十念法,是否每天必須做,可以日後補嗎?

答:是每天必須做。一般情況是不能間斷的,因為這只是幾分鐘的修法,完全能做到。如果早晨有特殊情況,比如要加班、早上出差、生病、昏厥等特殊情況,無法修持,可以在當天中午或晚上等其它時間補上。(這個其它時間是指,心態比較好,心比較清淨、比較容易專注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