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著名記者白岩松曾經採訪過聖嚴法師。讓他記憶猶新的是一句聖嚴法師說的「要感謝接受過你施舍的人!」

「禪宗」講的是「悟」《壇經》:「五祖有一天召集所有的弟子,說:‘我告訴你們,世人都把生死看得很重,而你們這些人終日只是持戒修善求福報,不去尋求脫離生死輪迴苦海的辦法。如果你們自己執迷不悟,不見自性,積德行善又怎麼能拯救你們脫離苦海?你們都回去,憑藉自己的智慧,用自己本心的般若之性,各作一首偈來給我看。如能悟得大意,我就將衣缽教法傳給他,讓他成為第六代祖師。你們馬上回去,不得拖延停滯懈怠。想是沒用的,如是見性之人,一言之下即須得見。像這樣的人,即使是揮刀上陣的緊要關頭,也能聞言見性。’」

「要感謝接受過你施舍的人」可以說是一句‘禪語’。學佛的根本是「聞佛見性」否則就像五祖在上面說的「如果你們自己執迷不悟,不見自性,積德行善又怎麼能拯救你們脫離苦海?」佛法中有財施、法施、無畏施。成佛法門《金剛經》中佛祖釋迦牟尼對須菩提說:「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既非菩薩。」「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佈施。所謂不住色佈施,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佈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一般人施舍為求福報,施舍是有條件的而聖嚴法師是反其道而行之,正應認了佛祖的知見——「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佈施。所謂不住色佈施,不住聲、香、味、觸、法佈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佈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德不可思量。……」聖嚴法師就是一個悟道——‘當知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之人。——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如今世道與佛住世時代「今非昔比」但成就佛道需「見自性」的「無為之法」是不可說……如強曰:是永恆不變的!

「寂滅為樂」 一代佛教宗師聖嚴法師我為你歡欣鼓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