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頭喪氣的阿齊姆,走進心理醫師的診療室,向心理醫師傾訴他一生不幸的遭遇。他說:「我經歷無數的失敗,早年求學,沒有一次考試能夠過關;踏入社會,經營許多生意,皆是負債收場;然後四處求職碰壁,就算有一份工作,也是沒能做多久,就被老闆開除;現在連自己的老婆也忍受不了我,要求跟我離婚……」

心理醫師問他:「那麼,你現在想怎麼樣呢?」

阿齊姆萬念俱灰地回答:「我此刻只想一死了之。」

心理醫師:「你有沒有小孩?」

阿齊姆:「有呀,又怎麼樣?」

心理醫師笑了笑:「還記得你是怎麼教你的小孩走路的嗎?從他第一次雙手離開地面,顫顫巍巍地站起身來,是不是所有家人都會為他喝彩,為他鼓掌?」

阿齊姆似有所悟:「嗯……是的……」

心理醫師繼續道:「然後孩子很快地又跌倒了,你是不是輕輕扶起他,告訴他‘沒關係,再試試看,你會走得很好的!’」

阿齊姆的語氣堅定了些:「對,我會幫他。」

心理醫師:「孩子走走跌跌,經過無數次的練習,還是走得不穩。你會不會失去耐性,告訴他,‘最後再給你三次機會,如果再學不會走路,以後終生都不准再給我走路,乾脆我買個電動輪椅給你。’」

阿齊姆:「不會,我會再幫助他、鼓勵他,因為我相信,孩子他一定能學會走路的!」

心理醫師:「那就對了,你才跌倒過幾次,就想坐輪椅了?」

阿齊姆抗議道:「可是,小孩子有人協助他,提攜他,而我……」

心理醫師:「真正能幫助你、鼓勵你的人是誰,此刻你還不知道嗎?」

阿齊姆想了想,朝心理醫師重重地點了點頭,昂首闊步地走出診療室。

幼小的孩子,他們的知識不及成人,但對於困難和挫折,他們因無知而無畏,反而更容易成功。

開示:生活不會遺棄某個人,只有自己遺棄自己。跌倒並不可怕,只要你能再次站起!人的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所以在失敗時,不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