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講話中知道這個人的福報

我們今天在抉擇一個生命體,不管你遇到一個男人或者一個女人,一隻螞蟻或者一隻鳥類的眾生,你怎麼判斷這個眾生,他是一個功德或者是一個罪過?你去判斷他的內心狀態,就能夠看出來這個人的生命是快樂還是痛苦,可以看得出來。

所以你看那個《了凡四訓》,《了凡四訓》它也說,你跟一個人講話就知道這個人有福報沒福報,怎麼說呢?有福報的人講話他厚道,他講話不會傷人,他處處為別人著想,這個人,他的生命體,可以預知他的一生當中他快樂的時間多,痛苦的時間少。有一種人講話刻薄,這個講話就像刀子一樣處處傷人,你跟這個人接觸,你馬上知道,這個人一生當中,他肯定他痛苦的時間多,快樂的時間少。你能夠從他的內心狀態,你馬上能夠抉擇出這一個人,他是快樂還是痛苦,看得出來。

我們住在這個山上,看到很多眾生的相貌,有時候把佛法的道理看一看,發現佛法講的真是很有道理。

比如我們山中有很多的鳥,跟我們生命最接近的就是燕子和麻雀。這個麻雀不會做窩,但是它喜歡佔燕子的窩,燕子喜歡在我們住的房子下面做窩,但是燕子它不在乎,你要佔,就給你,它就另外再找一個地方做窩。麻雀佔了窩以後,沒多久窩就給破壞了,麻雀不會愛惜,我看它的動作很粗獷。

而且還有一點,這個麻雀的胸量小,燕子胸量大。比如說,我們善知識的淘米水,去倒的時候,你倒在地上,如果燕子先來吃,麻雀再來吃的時候,燕子不會趕它走,它吃它的,有飯大家吃,胸量大。如果說這個米水倒下去,麻雀先來吃,燕子後來吃,那不得了,麻雀集體的把燕子趕走。所以說,這個麻雀的個性和燕子的個性不一樣。

所以說平常,你看燕子的個性它非常穩定,它看到我們一般人,它不怕的,除非你對它很靠近。你跟它有點距離,它看起來非常安神非常尊貴,非常的寂靜,它不認為人類會傷害它,因為它內心當中從來沒想過會傷害別人。麻雀不同,麻雀你老遠看到它,它跳到地上去叨米的時候,它眼睛東看西看怕你傷害它,隨時看,怕你去傷害它。

所以我們看麻雀和燕子的個性,我們知道,麻雀的一生當中痛苦的時間肯定是多,燕子它果報體它也是畜生它也是共業,但是相對於麻雀來說,我們看燕子它安祥的時間多,它有事沒事就站在上面,看風景,欣賞風景,身體健康心情愉快。但是麻雀就非常燥動不安,因為它老是去傷害別人,它也假設別人隨時會傷害它。

這個地方是說一個什麼消息?說我們修止觀,我們剛開始修止觀是不容易的。你要把這個錢佈施做慈善事業,你要佈施錢不難,但是你要去改變你的個性,這個就不容易,因為它是無始劫來,每一天每一個念頭,無量個生命當中所累積的一個強大的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