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我們應該注意養生,尤其是注重身體健康好保養的人群,正在努力向季節的改變做出調適。下面跟隨小編一起去解讀下秋季養生該注意什麼?

建議之一:秋季不可亂進補

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現在已進入秋季進補的季節。但進補不可亂補,應注意五忌:

一忌無病進補。無病進補,既增加開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魚肝油過量可引起中毒,長期服用葡萄糖會引起發胖。血中膽固醇增多,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二忌慕名進補。認為價格越高的藥物越能補益身體,人參價格高,又是補藥中的聖藥,所以服用的人就多。其實濫服人參會導致過度興奮、煩躁激動、血壓升高及鼻孔流血。

三忌虛實不分。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病人不宜用補藥。虛病又有陰虛、陽虛、氣虛、氣血虛之分。對症服藥才能補益身體,否則適得其反;

四忌多多益善。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有害。因此,進補要適量;

五忌以藥代食。重藥物輕食物是不科學的,藥補不如食補。

建議之二:鍛煉要「四防」

秋令時節,若堅持適宜的體育鍛煉,不僅可以調養肺氣,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於增強各組織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體對外界寒冷刺激的抵禦能力。然而,由於秋季早晚溫差大,氣候乾燥,要想收到良好的健身效果,必須注意四防:

防受涼感冒。秋日清晨氣溫低,不可穿著單衣去戶外活動,應根據戶外的氣溫變化來增減衣服。鍛煉時不宜一下脫得太多,應待身體發熱後,方可脫下過多的衣服;鍛煉後切忌穿汗濕的衣服在冷風中逗留,以防身體著涼。

防運動損傷。由於人的肌肉韌帶在氣溫下降環境下會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縮,肌肉伸展度明顯地降低,關節生理活動度減小,神經系統對運動器官調控能力下降,因而極易造成肌肉、肌腱、韌帶及關節的運動損傷。因此,每次運動前一定要注意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

防運動過度。秋天是鍛煉的好季節,但此時因人體陰精陽氣正處在收斂內養階段,故運動也應順應這一原則,即運動量不宜過大,以防出汗過多,陽氣耗損,運動宜選擇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項目。

防秋燥。秋天氣候乾燥,對於運動者來說,每次鍛煉後應多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銀耳等,若出汗較多,可適量補充些鹽水,補充時以少量、多次、緩飲為準則。

建議之三:秋涼乍寒應當「凍」

「一場秋雨一場寒」,這時要加強防寒鍛煉,使人體的抗禦機能得到鍛煉,從而激發機體逐漸適應寒冷的環境,有利於避免許多疾病的發生,其中最為常見的為呼吸道疾病。此外,冬天往往誘發支氣管炎、慢性氣管炎、風濕病等,秋天接受秋凍鍛煉,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疾病的發生起到積極的預防作用。

對於秋凍的理解,不應只局限於未寒不忙添衣,還應從廣義上去理解,諸如運動鍛煉,也要講求耐寒鍛煉,增強機體適應寒冷氣候的能力。不同年齡可選擇不同的鍛煉項目。無論何種活動,都應注意一個凍字,切勿搞得大汗淋漓,當週身微熱,尚未出汗,即可停止,以保證陰精的內斂,不使陽氣外耗。冷水浴,應在整個秋天堅持,不要間斷。

建議之四:秋季防肥胖

肥胖既有礙人的形體美,還會帶來高血壓、冠心病、腦動脈硬化等,是人類健康的大敵。人的肥胖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有所改變,有關專家指出,秋季是容易發胖的季節,肥胖者更應注意減肥。

每年夏天,人的體重都會有所減輕,哪怕是肥胖者也是如此。這是由於天氣炎熱,人們活動量增加,出汗多,能量消耗較大,以散發熱量為主,脂肪細胞代謝也較快,得到一定程度的消耗,因此,肥胖程度也會有所改善。

到了秋天,天氣轉涼,人們的味覺增強,食慾大振,飲食會不知不覺地過量,使熱量的攝入大大增加。再加上氣候宜人,使人睡眠充足,汗液減少。另外,為迎接寒冷冬季的到來,人體內還會積極地儲存御寒的脂肪,因此,身體攝取的熱量多於散發的熱量。在秋季,人們稍不小心,體重就會增加,人也就漸漸發胖起來,這對於本身就肥胖的人來說更是一種威脅。

看來,肥胖者秋季更應注意減肥。首先,應注意飲食的調節,多吃一些低熱量的減肥食品,如、蘿蔔、竹筍、薏米、海帶、蘑菇等。其次,在秋季還應注意提高熱量的消耗,有計劃地增加活動,早晨抓緊時間適當選擇一定的體育鍛煉。秋高氣爽,正是外出旅遊的大好時節,既可遊山玩水,使心情舒暢,又能增加活動量,達到減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