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生充滿信心,枯燥的工作都能變豐富多彩

對任何事業,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充滿熱情。同樣做一件事情,如果你沒有熱情,一定是枯燥無味的。如果你有了熱情,枯燥的工作可以變得豐富多彩。

一位飛行員對我講:「我每天枯燥地飛上藍天又回到地面,我真後悔,年輕的時候為什麼選擇了這樣的夢想?現在我這個夢已經實現了,但是我已經厭倦了。」

我說:「為什麼你會這樣呢?因為你缺少了信心、熱情。你只把工作看成簡單地飛上藍天和落到地上。實際在你出家門的時候,你可以這樣想:新的一天開始了,我又要架上飛機去飛行了,希望各行各業有緣乘坐我駕的飛機的人,能夠跟我結一個善緣,能夠發一個斷惡修善、利益國家人民的願……你想想,這些人帶著你美好的祝願飛向四面八方,為和諧社會發揮一定的作用,不也是很好嗎?因此我覺得,當飛行員也是非常有意義的。

乃至於做一個掃馬路的人,如果對自己的人生充滿了信心,掃馬路也是一種快樂。當你掃乾淨馬路的時候,有多少人從你掃過的這條清淨的馬路上踏過!你把美好的祝願送給他,這多好呢!所以說學佛覺悟以後就是讓我們來調整心態。

我們所遇到的各種各樣的人和事,有時候會讓我們情緒化。如果你沒有智慧,就不能管理情緒。不能管理情緒,就會躁動或者感到失落,會產生種種問題。如果有了智慧,就會管理自己的情緒,不管做什麼工作都會感到非常有意義。

就像我們坐在法堂,如果沒作任何聯想,我們可能只是坐在法堂。如果我們今天作一個聯想,聯想法堂是由沒見過面的建築工人蓋的,他們間接地為我們服務了,難道我們不應該感恩他們嗎?今天坐在這裡的法師,還有義工們,是直接為大家服務的,大家應該感恩。所以,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感恩直接和間接對我們有恩的人。

來這裡學習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們了解了這個以後,就要對人生充滿信心。一個沒有信心的人,就會垂頭喪氣;一個沒有信心的人,就沒有人生的目標。建立起來對三寶的信心,對自我戰勝困難的信心,敢於承擔,學會吃苦,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