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印祖文鈔》的重要性

好,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大家都是念佛,期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今天呢,來到一個極具加持力的地方。現在所處的呢,就是印光法師在法雨寺閉關閱藏潛行,近三十年的時光在這裡度過。那我們非常有這個福報,也算是眼上的法緣吧,在這個真實情境中呢,今天跟大家作一個分享,緣起是因為我們這次一起來共同學修《印祖文鈔》的這個殊勝法緣。

那麼大家來學修淨土法門呢,都知道,我們常講有軟件硬件一樣的,那麼這個軟件嘛,就是淨土的根本經論;硬件嘛,就是十三代的法脈,祖師傳承。在這個根本的經論裡邊呀,除了根本的經典,三經或者五經一論之外呀,最重要的有兩部著作,一個是特別究竟圓滿,蕅益大師把這個整個淨土教言的精華都聚在一起的《淨土十要》,身為淨土學人呢,不可不學。

那麼另外一個呢,就是大部頭的印祖的法緣,以這個來往的書信展開,這個婆心切切、諄諄教誨的百萬言的《印光法師文鈔》,所以能夠在這個時代我們能學修《印祖文鈔》呢,是一件非常有意義和價值的事情。

一個方面呢,因為《文鈔》呀,是絕對值得我們去依止仰信的。印祖到五十三歲,五十多歲呢,開始才大開法筵,那麼他所有的這個開示、教言,都是從他苦修真修實證中流淌出來的稱性教言。所以說在這個時候的印祖呢,知見已經非常成熟了。特別是後得智慧,可能大家也不一定了解什麼叫後得智慧,就是面對所有的根器來了的時候,他非常的能夠給予他所需要的應對的這個法要。所以在這個上來講,印祖具有這樣的攝受力。

另外一個意義呢,就是我們要知道《印祖文鈔》呀,可以稱之為學修的百科全書,他有一個千機並育的功德。我們常講到只有佛出世的時候呢,講到說,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這個法水普潤,就是外面正在下著雨,就是這雨下下去呢,不管是大樹還是小草,《法華經》裡面講,都能夠得到這個法水甘露。

那麼《印祖文鈔》也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功德,就是不管你種種的這個心裡懷揣的疑情,乃至你學修上遇到的具體的問題,乃至種種的指引你樹立正見,在具體生活中呢,甚至說男女四眾弟子這些婆婆媽媽的事兒,印祖都把他能夠會到這個道上,引向於這個佛法的修學。所以就這點來講呢,確實是特別獨特。

那麼我記得那會兒傳印長老呀,一生最景仰的就是印光法師。他老人家出家的時候就背著一套《印祖文鈔》出家的,他那會兒老給我們講,《印祖文鈔》相當於一部小藏經。

特別是從我們一個念佛行者,乃至特別是在家居士來講,可能還有俗務,或者這一生只期往生西方,那麼去學修一部《印祖文鈔》就足夠了,就足夠,是可以圓滿我們的這個知見的。

所以常言道,弘一大師常說,是「明弘淨土,暗護諸宗」,所有的這個教法都在裡面,你能夠找到這個經典的出處,也能夠應機,讓一切眾生心開意解。

再一個呢,印祖這個就從因緣上講了,他呢,是在上個世紀弘法在我們這個江浙滬一代的大德。那如果說大德來講呢,所有的十三代祖師,甚至《淨土聖賢錄》裡邊,這些往生的,都是稱之為淨土的大德祖師。可是印祖呢,他在這種示現中,就離我們距離最近,也就是在這個時節因緣中呢,你看《印祖文鈔》翻開了,倍感親切,常說到文字三昧,那我們讀下去呢,就好像是同時代的人給你講說一下,所以在這個上面,《印祖文鈔》又佔了這個獨到的一個時節因緣。

大家在親近《文鈔》上呢,肯定要比這個再遠一點的,因為淨土的祖師呀,都是唐、宋、明時期的,比那個的因緣要拉近一點,這樣更好的去消化和受用,產生法喜。這一點來講呢,也是一個格外的因緣吧。

那麼再說到呢,就是前面講的都是他的示現法,再說就是說他的根本法了。你看我們大家來求生西方呀,念阿彌陀佛,那麼一定是臨終西方三聖前來接引的,那阿彌陀佛大慈悲父攝取不舍,觀世音菩薩呢,無剎不現身,跟娑婆世界偏有因緣,反而就像我自己也是這樣,那會覺得大勢至菩薩總是有些生疏,可是學習《印祖文鈔》呢,就把這個西方三聖給我們持平了,親切感,為什麼呢?因為印祖就是大勢至菩薩乘願再來的。所以西方三聖,他反而在這個因緣上,從這個西方三聖而言呢,更接我們念佛行人現前的地氣了。

所以,你看《念佛圓通章》裡面講到說,「佛問圓通,我無選擇」,「以念佛心,入無生忍」,那麼最重要的就是「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這一點,印祖一生的行履,他在我們這個世界住世時候的這個法緣的這種呈現,乃至他所有的發心、大願、苦行呢,都是跟《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的完全一致,「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希望我們有這個法緣,今天在這麼殊勝的地方,有他老人家,好像如對聖容一樣,那我們能夠親近到《印祖文鈔》的這個法本,希望大家在這一次的共修發起和進行中呢,能夠勇猛、精進,能夠以深信切願,依止印祖,依止《印祖文鈔》,將來呢,藉機因緣,大家同生西方淨土中。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