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受菩薩戒後很容易得到感應加持

這個地方講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從唯識的角度,我們一個人生命要改變,只有一種情況,就是你自己願意改變。佛菩薩是不能幫你改變的,這個諸位要知道。

你一天到晚什麼事都不想做,佛菩薩就幫你改變,不是。這個地方的經文是說,你很想改變,但是你有障礙;你真的是產生這樣的覺悟:我一定要改變,我來生一定要成就什麼,你心中有很強烈的希望,這個時候佛菩薩就現前,為你說法,改變你的思考模式,改變你的行為,結果你的因緣改變了。

當然,你的希望是各式各樣,佛菩薩滿足你的願也就各式各樣。

所以你看,菩薩戒裡面提到一個觀念說,一個人受菩薩戒跟不受菩薩戒有什麼差別?說我不受菩薩戒,我也能夠斷惡、修善、度眾生。

但這個地方有很大不同。其中一點不同,你受了菩薩戒,產生這個菩提的願望,你做事情是以願望來做事情,你有菩提心,「一者十方佛,憫念常守護」,「三者生生處,為諸菩薩友」。所以,為什麼受菩薩戒的人很容易得到佛菩薩的感應加持?因為他有那種強烈的希求無上菩提的願望。

所以我們要知道,感應道交,你的心力跟佛力,你的心力永遠是主動。你一定是從心靈當中釋放一種強烈的希求的磁場出來,佛菩薩法身的功德才能夠啟動,以心力來帶動佛力,或者說以心力來感應佛力。這個地方的經文完全是這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