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住在祇園精舍的時候,有一位比丘患了重病,因為臥病太久,不能清掃房間,所以他住的房間非常污穢。當他最初有病的時候,還有很多人來探病照應,但久而久之,就沒有人肯發心前來慰問。

佛陀知道以後,有一天到病比丘的房間探問:「你生病了,有人來招呼你嗎?」

「佛陀!當初有很多人來看我,後來病久了,就沒有人來探望。 」

「你的病,現在怎麼樣了?」佛陀問。

「佛陀!老病不易好了。 」比丘流著淚說。

佛陀聽後,親手撫著比丘的身軀,忽然間,比丘的病立即痊癒了,真是不可思議的佛力!

「佛陀!感謝您!我的病好了,被人遺棄的我,佛陀為什麼對我這樣的慈悲?」比丘問。

「人和人之間應該互相幫助的,你幫助過我,我也應該幫助你。」佛陀說話時,金容散發出慈悲的光芒。

「佛陀!我沒有幫過您的忙。」

「你曾經幫助過我,你沒有證果,不知道往昔因中的事。」

「請佛陀慈悲開示。」

「往昔有一位惡王,為了搜集財寶,不擇手段。那時國王的部下有一名叫伍百的將軍,他很慈悲,當時有一個僧侶觸犯了國王, 有一位叫伍百將軍的不惜身命保奏,那僧侶才倖免災殃。當時的伍百是你,僧侶是我。」佛陀說著前世的因緣。

「哦!原來是這樣。」細耳傾聽的比丘非常歡喜,大慈悲的佛陀解除他的寂莫和重病,使他重獲人情的溫暖,康健的快樂。

佛陀說:「八福田中,看病第一福田。」可見佛陀很重視看病。看病不只為求福,也是修行,所以佛弟子應當發心做眾生的良醫和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