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生活是依靠財產,對於已有的財產,就謹慎保守,好好運用,不要亂花,不要貪得無厭,如果沒有財產,就應當憑自己的手腳、技能去努力奮鬥,這就是所謂定命論和造命論。但是世間的事往往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譬如一個很規矩的人,他對於祖先遺留的財產,或是自己辛勤的所得,都知道省儉,或者父祖沒有什麼遺留,會憑自己的苦力或技能,與生活掙扎,俾這樣的人,是值得我們同情的,他們的前途是絕對光明的。可是他偏偏受到天災人禍相逼而來,疾病纏身,無法擺脫。一家老小,生活的鞭子,鞭得你抓耳摸腮;無路可走,這不是為我們想像不到的嗎?過去有個書生,他的老婆死了,他在節痛之餘,作了一付輓聯來表示他的悲苦。那聯語的上聯說:「七八年夫妻,少米無柴空嫁我」,下聯是「三兩個兒女,大啼小叫亂呼娘」,我們從這聯語中,可以想像得到貧窮人的苦況,而這種情形又是多麼淒慘.眼前有許多人,開商店、辦工廠而遭遇到失敗的,不知道有多少.從事於工商業的人,當然都是有作有為的好人,他所以遭致失敗的道理,一般地說,就是運氣不好,在佛教說,人們的運氣之所以不好,就是過去沒有惜福和培福。能惜福,可以使你原有的福報,也就是應得的享受,還有剩餘,落能培福,可以使你自己的福報,永遠享受不盡。就如有鈔票存在銀行裡一樣,一方面節省而不亂花,一方面把掙來的錢不斷向銀行裡存儲,那你這存款,當然不會用盡。所以以你無形的福報,加上自己的資本,配合上吃苦耐勞的幹勁,自然會左之右之,無往而不得意了。

什麼叫做惜福呢?就是珍惜物資,哪怕極平常而極便宜的水電,在我們出家人的家教上,都是不肯多用的,非用不可就應當用,可以不用就絕對節省。像花上千兒八百塊錢來請一席客,這在我們出家徒中,即使在任何一個太平康樂的時代,都是絕對不該有的事。但是在豪商大買,官僚闊人,就不算一回事了。縱然眼前這極艱苦的時代,一天吃一隻雞的人家,還是有的。什麼叫做培福呢?就是當你有吃有穿,或吃不了用不完的時候,節省一點下來,對於貧疾交迫的人,加以救濟。慈善公益,於大家有利的事,予以補肋.對於真正修道的人,盡一點供養。一錢不落虛空地,那些風雲際會,既富且貴,享用不盡的人,都不是偶然的。

我現在說兩個故事給各位聽聽:明朝嘉靖皇帝有個宰相,姓名叫做嚴嵩,是個奸臣。他的兒子嚴世蕃做太常寺卿的官,父子同惡相濟,植黨營私,總攬朝政,殺害忠良,把個國家弄得不成話。至於奢侈,那是更不消說了。嚴世蕃要吐痰,只要咳嗽一聲,就有圍繞四週的美女,仰起面孔張開嘴巴來接他所吐的痰。當時有人定他個名字:肉唾盂。嚴嵩在故鄉的公館裡,門客家人不知有多少,每天從他那廚房內,水溝裡流出來的魚肉白米飯多得嚇人。真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恰好嚴公館附近有個廟,廟裡有個老和尚,每天率領小和尚到水溝裡把白米撈起來,洗淨曬乾,日子久了,竟堆滿了一屋子。後來嚴嵩的姦情敗露,嘉靖皇帝把嚴嵩撤職,嚴世蕃坐牢殺頭,財產充分,嚴嵩老來沒有依靠。也是他作惡太多,所以,沒有人可憐他。還是老和尚慈悲為懷,收留了他。他在廟裡吃了好久以後,有一天很難為情地對老和尚說,我很對不起你,當我勢力正大的時候,卻不曉得有你這麼一個好鄰居,從來沒有在你廟裡積一點功德,現在窮了,反而來消耗你,我真慚愧!老和尚安慰他說:相爺不要難過,你現在吃的不是我的,還是相爺自己的,而且就是吃上十年八年,也吃不完的。嚴嵩聽到這話,覺得很驚訝,呀!吃我的!這話從何說起?老和尚很從容地說,你不信,我請你看嗎!於是領嚴嵩到倉房裡,指著一大堆米,對嚴嵩說:這都是你相府水溝裡流出來的米,我把它淘洗乾淨的。老嚴嵩看到這事實,聽了老和尚的話,唯有把淚往肚子裡流,什麼也說不出,這就是不會惜福的明證。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舍衛國有個富翁,名叫盧至,他家有很大的財產,真是東庫藏金,西庫藏銀,古玩珍寶,恐怕他自己也數不清楚,但是他是一個吝嗇不堪的人。雖然家有若大的財產,老婆兒媳卻都吃不飽穿不暖,面黃肌瘦,對他是敢怒而不敢言。他本人有一天也饞起嘴來了,拿了幾個錢,買了兩塊大餅,帶了一點辣椒醬躲到郊外樹林子裡面,想獨自一個兒去受用。誰知樹上的鳥兒見一有人來了,就紛紛飛了起來,他這一嚇非同小可,以為鳥兒要分他的肥,就趕快轉移方向,躲到河坎裡去。剛要準備受用的時候,小洞裡的水老鼠又被他嚇得亂竄,他又害怕老鼠要揩他的油,只好再換個所在,畢竟不知躲到什麼地方,把兩塊燒餅啃了下去,然後得意洋洋地趕回家去。那時玉皇大帝看他愚蠢得可憐,就化作盧至的模樣跑到他家裡去,向他家人說:我覺悟了,我有錢何必讓你們受罪呢?我今天請你們大吃一頓。」於是叫了酒席大排筵席。等到真盧至回家一看,大吃一驚,於是真假兩個盧至吵起來了。吵到佛的座前,佛對玉帝說:這人病根巳深,不可教化、不久他會墮到餓鬼道的,你何必白費心機?這就是不肯培福的證明。至於人生所遭遇的種種困苦,原因很是複雜,不只是這樣的簡單,我再引一點佛經作為我說法的證明:佛在阿含經上說:若諸眾生,廣佈殺生,是他獄罪,若生人中,壽命極短,所以然者,由害他命故。若有眾生盜他物者,種三惡道之惡,若生人中,恆遭貧乏,貧不充口,衣不蔽形,所以然者,劫奪他物,即斷人命根故。若有眾生,淫人妻女,種三惡道,若生人中,妻不貞良,所以然者,淫人妻女,損人名譽故,至於為人所賤,言不見信,常懷愁憂,形容丑陋,多諸怨憎,親屬離散,心亂不仁,生在邊地,或盲聾暗啞,常居下賤,莫不皆有其各各的原因。我只能引這一點勉勵我自己以及各位聽眾,我們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