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字母的殊勝之處

「華嚴字母」經過一千多年的傳承,已成為佛教梵唄的一顆明珠,堪稱東方文明最完美的「歌樂」之一。是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的一種殊勝法門,又是深入「般若波羅蜜門」,生出各種不可思議的「字智法門」。

《華嚴字母》共有四十二個,是由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時參訪到第四十四位善知識──眾藝童子教他這四十二個字母。

其唱誦詞分為單音字母、雙音字母、三音字母三種,「華嚴字母」的曲譜結構包括三個部分,即三個樂章。

《華嚴字母讚》為第一部分,即第一樂章;「華嚴字母」每卷唱三個字母及小迴向為第二部分,即第二樂章;《總迴向》為第三部分,即第三樂章。

發音表

四十二個字母有「一合」、「二合」、「三合」三種類型。

「一合」是單字(音),共有三十三個;

「二合」由兩個字(音)拼成一個字母,共有八個;

「三合」由三個字(音)拼成一個字母,只有一個。

這四十二字分別為「阿、多、波、左、那、邏、柁、婆、茶、沙、嚩、哆、也、瑟吒、迦、娑、麽、伽、他、社、鎖、馱、奢、佉、叉、娑多、壤、曷攞多、婆、車、娑麽、訶婆、縒、伽、吒、拏、娑頗、娑迦、也娑、室左、侘、陀。」

唱念華嚴四十二字母其妙用無窮,能把罪業消除殆盡。

華嚴四十二字母略釋

眾聖所由,名之為門。智論云:四十二字,是一切字之根本。因字有語,因語有名,因名有義。從此字門,則能入於無相之智。

般若經云:一字皆入四十二字,四十二字亦入一字。故華嚴經中,善知眾藝童子告善財言:我恆唱持此之字母,入般若波羅蜜門。所以眾聖,皆由此而入於實相之慧也。(梵語般若波羅蜜,華言智慧到彼岸,謂到涅槃彼岸也。)

一、阿字門

阿,梵語具雲阿提阿耨波陀,華言不生。謂一切法,本來不生也。經云:唱阿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菩薩威力,入無差別境界。疏云:阿者,入無生義。無生之理,統該萬法。菩薩得此無生之旨,則能達諸法空,斷一切障也。

二、多字門

多,大品般若經作羅,梵語具雲羅闍,華言垢。謂一切法,本來清淨,離諸染污也。經云:唱多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無邊差別。疏云:是清淨無染離塵垢義。

三、波字門

波,梵語具雲波羅末陀,華言第一義。謂聖智自覺所得,非言說妄想境界故也。經云:唱波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照法界。疏云:諸法皆等,即普照法界。

四、左字門

左,大品般若經作遮,梵語具雲遮黎夜,華言行。謂知一切法皆不可得,亦知一切諸行,皆非行故也。經云:唱者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輪斷差別。疏云:諸法無有,諸行既空,遍摧差別。(普輪者,普即普遍之義,輪有摧碾之用。言此字門,能摧碾一切差別之法也。)

五、那字門

梵語那,華言不。謂知一切法離名離相,不得不失,不來不去故也。經云:唱那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得無依。疏云:諸法無有言說文字,性相雙亡,故無所依。

六、邏字門

邏,梵語具雲邏求,華言輕。謂知一切法離輕重相。故經云:唱邏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離依止無垢。疏云:悟一切法,離世間惑染故。

七、柁字門

梵語柁,又云陀摩,華言善。謂知一切法善相,善心生故。經云:唱柁(輕呼)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不退轉方便。疏云:悟一切法調伏寂靜,真如平等,無分別故。

八、婆字門

(婆,蒲我切),婆,梵語具雲婆陀,華言縛。謂知一切法,無縛無解故。經云:唱婆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金剛場。疏云:悟一切法,離縛解故,方入金剛場。(金剛場,即金剛心,等覺菩薩位也。)

九、茶字門

(茶,徒解切),茶,梵語具雲茶闍他,華言不熱。謂知一切法,無熱惱相。故經云:唱茶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曰普輪。疏云:悟一切法,離熱惱穢,得清涼故,是普摧義,謂輪能摧碾一切煩惱也。

十、沙字門

(沙,失我切),梵語沙,華言六。謂知人身六根之相,皆自在故。經云:唱沙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為海藏。疏云:悟一切法,無罣礙故,如海含容萬像。(六根者,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也。皆自在者,如眼根任運觀色自在無礙,五根隨用,亦復如是也。)

十一、嚩字門

嚩,大品般若經作和,梵語具雲和波陀,華言語言。謂知一切法離語言相故。經云:唱嚩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生安住。疏云:悟一切法,言語道斷,能遍安住。

十二、哆字門

(哆,丁可切),哆,大品般若經作多。梵語具雲多他,華言如。謂入諸法真如之相不動故。經云:唱哆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圓滿光。疏云:悟一切法,真如不動,圓滿顯現。

十三、也字門

(也,以可切),也,梵語具雲夜他跋,華言實。謂知色心等一切諸法,入實相中,不生不滅故。經云:唱也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差別積聚。疏云:悟如實不生故,則諸乘積聚,皆不可得。

十四、瑟吒字門

瑟吒,大品般若經作吒,梵語具雲吒婆,華言障礙。謂知一切法無障礙故。經云:唱瑟吒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光明,息煩惱故。

十五、迦字門

迦,梵語具雲迦邏,華言作者。謂知諸法之中,無有作者。經云:唱迦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無差別雲。疏云:作業如雲,皆無差別。

十六、娑字門

(娑,蘇我切),娑,梵語具雲娑娑,華言一切。謂入一切法時,皆不可得故。經云:唱娑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降霔大雨。疏云:即平等性。

十七、麽字門

麽,梵語具雲磨磨迦邏,華言我所。謂知一切法離我所故。肇法師曰:我為萬物主,萬物為我所。經云:唱麼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大流湍激,眾峰齊峙。疏云:即我所執性,若眾峰齊峙,長流湍激。

十八、伽字門

伽,梵語具雲伽陀,華言底。謂知一切諸法根底,不可得故。經云:唱伽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普安立。疏云:即一切法行取性。

十九、他字門

(他,他可切),他,梵語具雲多他阿伽陀,華言如去。謂入諸法處不可得故。經云:唱他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真如平等藏。

二十、社字門

社,大品般若經作闍,梵語具雲闍提闍羅,華言生。謂知諸法之生不可得故。經云:唱社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入世間海清淨。

二十一、鎖字門

梵語鎖,大品般若經作簸,(無翻)。謂知一切法不可得故。經云:唱鎖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念一切佛莊嚴。疏云:即安隱性。

二十二、馱字門

馱,梵語具雲馱摩,華言法性。謂知一切法中,法性不可得故。經云:唱馱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觀察揀擇一切法聚。

二十三、奢字門

(奢,尸荷切),奢,大品般若經作賒,梵語具雲賒多,華言寂滅。謂知諸法皆寂滅相,不可得故。經云:唱奢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隨順一切佛教輪光明。疏云:即寂靜性。

二十四、佉字門

梵語佉,華言虛空。謂知諸法,猶如虛空,不可得故。經云:唱佉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修因地智慧藏。疏云:即如虛空性。

二十五、叉字門

叉,梵語具雲叉耶,華言盡。謂入諸法盡性不可得故。經云:唱叉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息諸業海藏。疏云:猶言盡空業海。

二十六、娑多字門

娑多,大品般若經作哆,梵語具雲迦哆度求那,華言是事邊得何利。謂知諸法邊,得何所利故。經云:唱娑多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蠲諸惑障,開淨光明。(蠲,除也。)

二十七、壤字門

壤,大品般若經作若,梵語具雲若那,華言智。謂知一切法中無智相故。經云:唱壤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作世間智慧門。

二十八、曷攞多字門

梵語曷攞多,又云阿施,大品般若經作施,華言義。謂知一切法義不可得故。經云:唱曷攞多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生死境界智慧輪。

二十九、婆字門

(婆,蒲餓切),婆,梵語具雲婆伽,華言破。謂知一切法不可得破壞相故。經云:唱婆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一切智宮殿圓滿莊嚴。

三十、車字門

車,梵語具雲伽車提,華言去。謂知一切法無所去故。經云:唱車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修行方便藏,各別圓滿。

三十一、娑麽字門

(娑,蘇紇切),娑麽,大品般若經作魔,梵語具雲阿濕麼,華言石。謂知諸法堅牢如金剛石,不可壞故。經云:唱娑麽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隨十方現見諸佛。

三十二、訶婆字門

訶婆,大品般若經作火,梵語具雲火夜,華言喚來。謂雖知一切法無音聲相,亦可呼召無緣令其有緣。經云:唱訶婆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觀察一切無緣眾生,方便攝受,令出生無礙力。

三十三、縒字門

(縒,七可切),縒,大品般若經作嗟,梵語具雲末嗟羅,華言慳。謂知一切法無慳無施相故。經云:唱縒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修行趣入一切功德海。

三十四、伽字門

伽,梵語具雲伽那,華言厚。謂知諸法不厚不薄故。經云:唱伽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持一切法雲堅固海藏。疏云:即平等性,猶言厚薄平等,如雲普覆。

三十五、吒字門

吒,大品般若經作他,梵語具雲他那,華言處。謂知諸法無住處故。經云:唱吒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隨願普見十方諸佛。

三十六、拏字門

(拏,你可切),梵語拏,華言不。謂入諸法,不來不去故。經云:唱拏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觀察字輪。疏云:即離諸諠諍,無往無來,行住坐臥,常觀字輪。

三十七、娑頗字門

(娑,蘇紇切),梵語娑頗,又云頗羅,大品般若經作頗,華言果。謂知一切法因果性空故。經云:唱娑頗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化眾生究竟處。疏云:即遍滿果報。

三十八、娑迦字門

梵語娑迦,又云歌大,大品般若經作歌,華言眾。謂知五眾等法不可得故。經云:唱娑迦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廣大藏無礙辯光明輪遍照。(五眾者,即色受想行識,謂此五法,眾共相生而成身也。亦名五陰,又名五蘊。)

三十九、也娑字門

(也,夷可切;娑,蘇可切),梵語也娑,大品般若經作醝(無翻)。經云:唱也娑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宣說一切佛法境界。

四十、室左字門

室左,大品般若經作遮,梵語具雲遮羅地,華言動。謂知一切法不動相故。經云:唱室者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於一切眾生界,法雷遍吼。

四十一、侘字門

(侘,恥可切),侘,大品般若經作吒,梵語具雲多羅,華言岸。謂知一切法此岸彼岸不可得故。經云:唱侘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以無我法開曉眾生。

四十二、陀字門

陀,大品般若經作荼,梵語具雲彼荼,華言必。謂知一切法必不可得故。過此荼字後,無字可說也。經云:唱陀字時,入般若波羅蜜門,名一切法輪差別藏。疏云:即究竟含藏一切法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