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薩羅國的娑羅樹林,佛對他的弟子,作了最後一次教誨。佛說要自己度自己,不要依靠其他。要為自己作照明,要以我的教義作照明,不要依其他外道教義。

想一想,我們的形軀,它們都污穢不淨。想一想,我們的生命,是如此的短暫。想一想,世上一切都是無常。只要依循我的教誨,你們都會解脫。我的教誨值得你們永遠記取,它們是永恆的財富,如果依循我的教誨,你們永遠快樂。

我的教誨要點是:你們要降服自己的心,要遠離貪慾。要使自己行於正軌,要使自己的心清淨,要使自己忠誠。你們要記住:形軀生命是短暫的。如果能夠這樣想,你們便可以遠離貪慾、煩惱,你們可以遠離不善。

當你們發現自己被貪慾引誘的時候,你們一定要自己降服自己。你們要做自己心的主人,不要做心的奴隸。

貪慾之魔,經常在尋找機會欺騙你們的心。如果有一條毒蛇,住在你的屋子裡,你想得到安寧,你必須首先把它驅逐出去。你必須驅逐你生命裡的貪慾毒蛇,你必須善自護持你的心。

要知道,一個人的心,可以使人成佛,也可以使人成為畜牲。心悟成佛。心迷成魔。所以你們必須降服自己的心,不要使它離開正軌而入歧途。

你們要依循我的教誨,不要彼此爭辯,要互相敬重,你們不要像水和油,彼此排斥,你們要像水和乳,互相交融。

你們要在一起學習,一起研究。你們要在一起共同修行。你們不要把精力和時間,虛耗在那些怠惰的生活和無益的爭論中。你們要以悟道的花朵和果實為樂,這是法樂。

我的一切教誨,都是由我親證而來。你們要好好地依循它,在任何情形下,都要依循它的精神而行。如果你們疏忽了它,即使站在我身邊,也看不見我。如果你們依循我的教誨,即使遠離我,實際上就在我的身邊。

我的弟子們,我最後的時候已經來到,我們分別在即。不要悲泣,生命本來就是無常,沒有人能避免。我也一樣。我的形軀生命就要消逝,它像一輛腐朽的車輛總要毀壞。

不要作無益的悲泣,要記住生命是短暫的,是無常。你們要由此證悟「空」理,由「無常」證悟「真常」。

我的弟子們,你們不要忘記,死亡只是形軀生命的消逝。形軀生命由父母而來,由糧食而養育。它們不能避免老病和死亡。但我的真正生命是法身,不是形軀。形軀會消逝,但真常的法身卻永恆,不生不滅。見到形軀的我,你們未見佛。依循我的教誨,即是見佛。

在我入滅之後,我的教誨就是你們的老師。依循我的教誨而行,你們一定會見到我。

在最近的四十五年來,我已把所有的一切,全部教給了你們。我的教誨沒有秘密,沒有隱藏,一點一滴地、全部地、公開地、清楚地教給了你們。我親愛的弟子們,我的教誨至此結束,在短時間內,我就要入涅槃。以上就是我對你們的最後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