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果實飄香的秋季,一隻老狐狸無意間經過一個四週被圍牆圍住的葡萄園。

它有一個非常敏銳的鼻子和一個出奇聰明的腦袋。憑著多年的經驗,它聞出了這個園裡的葡萄很特別,是自己從沒吃過的極品。

這隻老狐狸曾吃過無數種好葡萄,它甚至曾向自己的夥伴吹噓過:「這世上還沒有我不曾吃過的葡萄呢。」面對這著這一園自己沒有品嚐過的葡萄,它的食慾和好勝心,都被挑逗起來了。它暗自對自己說:「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狐狸,就像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一樣,是最沒出息的。」

於是,它發誓一定要吃到這裡的葡萄,否則決不離開。可當它在四圍轉悠了一圈之後才發現,這個葡萄圈的牆太高,它根本跳不上去。又經過一番用心的搜尋,它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進入葡萄園的小洞,可是洞口實在是太小,它根本無法順利通過。思索了片刻,它做出了一個決定:絕食減肥。

經過三天絕食,這隻老狐狸真的瘦了下來,它可以從那個小洞起進入葡萄園了。如它所料,這個葡萄園裡的葡萄是迄今為止它吃過的最好的一種。於是,它放開肚皮,在園子裡整整吃了三天。之後,它準備趕緊離開。耽擱久了,恐怕有危險。

這時,一個新的問題出現了:由於連日來吃了太多葡萄,它又胖了。無法再從那個小洞出去。無奈,它只好再次絕食,這次比上次花的時間還多了一天。利用這種方法,它的身體終於又變得和剛進來時一樣瘦小,於是,它再次從那個小洞裡鑽了出來。

回家後,它把這次吃葡萄的經歷告訴了另外兩隻同樣閱歷豐富的狐狸。並問它們:「這事做得值不值?」其中一隻老狐狸說:「你胖了多少就瘦了多少,等於什麼都沒吃,還要冒著性命之憂,當然不值。」另一隻老狐狸則說:「雖然你擔了不少風險,但你吃到了你從沒吃過的葡萄,當然值得」。

老狐狸之間的話體現了對人生的一種思索:當一個人的人生立足於佔有時,他注定會在佔有欲未曾滿足的痛苦與佔有欲已獲滿足後的無聊之兩極中徘徊:當一人的人生立足於建設時,他必將會在未達目標時的追求與到達目標時的體味中瀟灑。

前一種,無疑是一個兩難的悲劇;後一種,則篤定是一種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