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隻鴿王率領著部下五百隻鴿子,到御花園去找食物,不巧被國王看見了。

國王貪圖鮮美的鴿肉,便命人張網捕捉,才一會兒工夫,這群鴿子全部落入國王手中。他把鴿子關在籠子裡,每天用好米、好肉餵養,等著餵得肥肥胖胖的,就殺了吃掉。

鴿王見這情景,便對其他鴿子說:「你們明白了沒有?貪心是萬惡之源。因為貪心而發財的人,就好像飢餓的人,看到了有毒的佳餚。你們要是能忍住飢餓不吃東西,就可以保住性命。」

那些鴿子被好吃好喝的食物迷住了,看不到將來的危險,回答說:「現在我們都被關在籠子裡,好吃的東西不斷送來,吃與不吃,又有多大區別?反正是出不去了!」

鴿王警告他們說:「要是你們縱情貪慾,到最後會送命的。」

鴿王天天絕食,使身體一天天瘦下來。有一天,它試著從籠子的縫隙間往外鑽,終於成功了,鴿王逃出了囚籠,得到了自由。

鴿王站在外邊,望著那些仍在籠子裡,由好米好飯養得肥肥胖胖的鴿子說:「只要你們肯絕食,也可以像我這樣,自由自在地飛。」說完便飛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