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郎觀音的傳說

我們知道有一個觀世音菩薩像,畫的叫馬郎婦,這個畫像有很多人也都見過。她是一個很莊嚴的婦女,手裡拎著一個籃子,籃子裡面有兩條鯉魚的,這個形象稱為馬郎婦,這是觀世音菩薩的一個化身。為什麼要化「馬郎婦」來呢?由於中國在古代的時候都稱為叫炎黃子孫。

中國五千年文化炎黃主要發源地在黃河流域。以前把黃河稱為中國的母親河。佛教傳進中國之後,也在黃河流域得到極大的發展,從上游到下游,佛教特別興盛。但是慢慢慢慢就敗落了,佛教就開始南移,所以在南方的國土的這些眾生的福德因緣成熟了,佛教就開始南移,北方的佛教衰弱了,北方的人也越來越開始貪求世間的財、色、名、食、睡,不修五戒十善,都喜歡造作惡業。

觀世音菩薩就可憐他們,悲憫他們,就化現了一個女子的身相,到黃河邊上,手裡拎著一個籃子,籃子裡面裝著兩條魚,在街上賣魚,別人看到兩條鯉魚特別好,就想買。她說,買我的魚有一個規矩,你拿去放生,我就賣給你;如果不是放生的,就不賣。這個時候這個地方的人哪有放生的概念,他說:我拿了錢買了魚再放到黃河裡去,那我不如把錢直接扔到黃河裡,所以就不買。

一天、兩天、三天也沒有人買魚去放生,奇怪的是她手裡這兩條魚三天沒人買,它還活著,所以就很奇怪,就有人來看,不單沒人買還有很多圍觀的,看看這個魚,還是這個小姑娘長得漂亮,漂亮的不得了。很多人就說:你賣魚賣那幾個錢有什麼用呢?有的有錢的少爺就說了,算了你到我家裡來吧,我給你吃給你喝給你榮華富貴。但是這個女子就跟他們說,其實你們要想娶我呢,也是有條件的。如果你們誰在一夜之間背會《普門品》,我就嫁給誰。結果這些年輕人一聽這句話,都去背《普門品》,到處去找《普門品》的書,觀世音菩薩那時候就化了這位女子,就教他們《普門品》。

然後他們就去背,一夜之間有四十多個小夥子背會了,都來了。四十多個人全背會了,這個女子就跟他們說,你們四十多個人怎麼辦?我如果在你們當中選你們大家還是不服氣,你們還是公平的競爭,誰能夠背會《金剛經》就嫁給他。這些人又回去背去了,背完了之後有四個人把《金剛經》給背會了,一夜之間給背會了。這說明這個動力挺大的,如果我們出家人勸他背部《心經》他也不願意背,背會了來了。

觀世音菩薩說:我如果選你們當的一位你們其他三個還是不服氣,還是公平競爭吧,你們如果三天之內能夠背會《妙法蓮華經》,我就嫁給他,三天之內背會《妙法蓮華經》這個確確實實,我希望你們在坐的聽過這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人,以後至少要去看,讀誦一遍《妙法蓮華經》,能不能發心啊?至少要看一遍,就知道這個《妙法蓮華經》有多大的功德。

我們念這個《妙法蓮華經》會得到無量的福德,所以這個人當時就三天之內他成為佼佼者,他背會了。其他的都一個一個傻了眼,沒有辦法,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當時就嫁給他,這個人就稱為馬郎,姓馬的,家裡面就少年郎叫馬郎,就嫁給他。結婚的這一天,忽然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這個女子就得重病而身亡,她死了之後這個身體就開始變,本來馬郎高興得不得了,外面撿來一個美女一樣的,都轟動了地方上,最美麗的姑娘他娶回來了,高興得不得了,高興還沒有多少時間,眼看著這個美女就死掉了。

然後死了之後馬上本來很香的身體就開始變臭,等不得三天之內,那時候天氣我估計也比較熱,三天就已經開始發臭了,大家等不急三天就把她給埋了。這個馬郎由於很愛這個美女,看著他死又變臭,就心裡面特別的放不下,很痛苦。後來就來了一個老和尚,他就打聽:我的妹妹到這個地方來有沒有人見到過。別人就問你的妹妹是誰啊,是什麼樣子的?他說:人長得很美麗的,手裡拎著籃子來賣魚的,別人就說,哎呀!那是馬郎的老婆啊,馬郎婦,已經死掉了。埋在什麼地方。

後來馬郎就聽說她有親戚來,也是他老婆娘家的人,是個老和尚來找,就帶著老和尚去看這個墳墓,這個老和尚就把這墳墓給打開,打開之後,看到裡面這個骨頭,幾個月之後這個骨頭肉爛了,就剩下一副骨頭架,但是這個骨頭特別不一樣,這個骨頭是黃金色的,骨骨相扣,這個稱為黃金鎖骨,這種人她不是一般性的人,這種人她都是菩薩的化身,所以這個馬郎一看,才知道了不起,這個老和尚拿那個禪杖,把骨頭一挑,挑到禪杖上,就走了。

他就把這個講出來,這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來度這一方不善之人,不善的人現生不善,死了之後遭受無量無邊的苦報,所以觀世音菩薩慈悲他們,不等他們墮落之前,先讓他們迴心轉意,迴心向善,這個就是很著名的現馬郎婦的這樣一個身來度眾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