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去佈施功德很大

像我們一般的佈施,是供養三寶,有的他功德感受得很大;有的雖然也佈施了,一般;有的供養之後,一生受福;有的十生,有的百生千生,功德輾轉增勝。是不是供養錢多少呢?不是的,而是在你的心——就是供養的誠心。

看你在什麼環境之下供養——你自己又很貧困,就是生活很困難,在這種情況之下你供養三寶,雖然是一塊錢吧——比人家那一萬塊錢供養的功德還大,享受時間還長。

在這個佈施當中,行為、語言、供養心的誠懇,有恭敬心、沒有恭敬心,關係很大。最尊貴施予那最貧賤、最下人,而且還能夠使那個受施者心裡很歡喜——不止錢,這裡含著有法。以大慈悲注重他的心,他不是輕視他們的心,是以慈悲心。慈悲心就是行菩薩道了,就是大慈大悲憫眾生,所以有這個福德的報應。

以此佈施「常得七寶具足」,佈施之後一定要得報,這個報百千生中受用不完的。國王、大臣,有地位的人,他的下人很多,叫他們去代做那功德就少了。親身去做,表示他尊敬、有尊敬心。

前頭是「悲田」,施予下賤人;對於三寶、對於塔廟的恭敬心是「敬田」。這兩個不同,但是也看你什麼心供養。經上經常都這樣說——「制心一處」,每部經都教你一心,心無雜亂,專心至意地來供養三寶。

佛跟地藏王菩薩說:一切眾生在做功德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迴向。迴向三寶,遍十方、盡法界;往下迴向給一切眾生,迴向給苦難的眾生,所感到果報就大了。所以說,在修補經書、修復塔廟的時候,這個國王乃至諸眾人,發願迴向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離這三災八難痛苦,願一切眾生髮菩提心,願一切眾生學佛、都能成佛道。那這個福德沒法計算,無量無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