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一種修持方法叫做隨喜功德,意思是看到別人比我有辦法,比我有輝煌成就,不但沒有嫉妒、憤恨的心理,反而能夠人我互易,以別人的成就為自己的成就,以別人的歡喜為自己的歡喜。同根的豆箕尚且相煎,同胞的兄弟反目相殘,隨喜功德雖在一念之轉,卻也千難萬難。

有一天,五根手指頭聚集在一起,召開重大的會議,討論誰是真正的大哥。大拇指首先發言說:

「如果要比大,我才是真正的大哥。你們看!五根手指頭當中,我排行第一,我最粗大,當人們讚歎某人最優秀的時候,總是翹起我,因此我是大哥。」

大拇指的話才講完,食指馬上搶著說道:

「我們兄弟之中,屬我最重要。中國話說:民以食為天。民生問題,是每個人每天必須面對的大事,飲食不能解決,個人會因為營養不良而致病死亡,國家則會因為饑荒而成為亂邦,乃至滅國。況且當我這根食指如果大動的時候,就可以大快朵頤,有美食可吃了。人們在煮菜烹調的時候,總是以我食指來品嚐食物,因此我應該最大。另外,當人們問路的時候,通常用我來指明方向。我有如此多種的功能,最有資格當你們的大哥嘍!」

聽完了食指的長篇大論,中指不以為然地搶白:

「哼!你們兩位不要不自量力了,盡往自己的臉上貼金。大拇指長得又矮又胖,食指你常常亂動,一點也不穩重威儀。哪像我長得最適中,站在最中間,你們就像眾星拱月一般圍繞著我。另外,我長得最修長,好比將帥統領群兵,白鶴立於雞雉之中,因此我才是大哥中的大哥。」

耐著性子聆聽中指自得其滿的演說,無名指終於無法忍耐,霍地一聲站了起來,趾高氣昂地大聲說:

「你們各位都自吹自擂說自己多麼了不起、多麼偉大,其實我才真正最偉大。你們聽說過‘無名乃大名’的古訓嗎?無以為名,以無為名,故為大名。我無名指豈是世間的符號名相可以局限的,因此我比你們都大。還有當人們舉行訂婚、結婚的儀式,最愛把金戒指、鑽石戒套在我的身上,我是多麼的有份量,大哥的位置當然非我莫屬了。」

四個手指頭爭著要當大哥,彼此誰也不禮讓誰。正爭得不可開交時,突然發現小指頭坐在一旁一語不發,一副神閑氣定的老僧模樣。四指異口同聲問道:

「咦!小指老弟!你怎麼不說說你的想法?難道你不想當大哥嗎?」

小指悠悠閑閑地回視四指,慢條斯理地說:

「各位大哥!你們每一位都有顯赫的成就,在各位面前哪有我小指頭說話的餘地。不過,當我們雙手合十拜佛,或者向人打躬作揖問好的時候,我最靠近真理和對方。」

小指的一番話,驚得四指膛目咋舌,無言以對。

偉大,不在形狀的大小,甚至也不在功能的多寡。壓抑對方、自讚毀他,以凸顯自己的偉大,容易流於自我膨脹,而不是真正的偉大。在真理之前懂得謙沖,對自己的渺小知道謙卑,才是不自大而偉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