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就要啟動的時候,一位老人急匆匆地踏上車門,一隻腳不小心被車門夾了一下,鞋子掉在了車門外。火車啟動後,老人毫不猶豫地脫下另一隻鞋,從窗口扔了出去。周圍的乘客不解地問他為什麼要把另一隻鞋也丟掉,老人說:「如果一個窮人正好從鐵路旁經過,他就可以得到一雙鞋,而不是一隻鞋。」

據說這位老人就是印度的國父,也是印度最偉大的政治領袖——甘地。在印度,他被人們尊稱為「聖雄」。一個人能隨時隨處想到那些需要關愛與幫助的人,他不是聖人是什麼?如果每個人都能這樣想和這樣做,那我們的世界一定會像春天般溫暖。正如韋唯在《愛的奉獻》裡所唱的那樣:「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黑川利雄是日本著名的內科專家,他在研究癌症治療方面卓有成效。黑川利雄有個保持了多年的習慣:每到冬天,他就在口袋裡放一個手爐,使手總是保持熱乎乎的。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的回答打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

他說,到癌症研究所來就診的,都是些飽受病魔纏身之苦、抱著極大求生希望的病人。面對醫生,他們心中的憂慮及期望之情可想而知。如果他們一來就握到了一雙溫暖的手,就會讓他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樹立起戰勝病魔的信心和勇氣;而假如握到的是一雙冰冷的、毫無生氣的手,病人的心也許就會發涼,因而對生命失去希望。

黑川利雄總是用一雙溫暖的手診斷,讓病人感覺安心、信賴,帶給他們希望。那的確是一雙充滿了神奇魔力的手,它把堅定的信念和無聲的關懷默默地傳遞給了那些身患絕症的病人。

著名作家蔣子龍曾在一篇文章裡談到他在戈壁灘上吃西瓜時的情景。吃完了,將瓜皮向遠處用力地甩出——這裡是不會有人罰款的。可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主人卻跑過去把他丟棄的瓜皮撿回來,扣放在路邊,說扣著放可以盡量保持西瓜皮的水分,萬一後面有意外斷了水的人,西瓜皮可解他們的一時之急。他還說,「這是規矩。」

這是一項多麼偉大的規矩!看起來雖是舉手之勞,但那種為他人著想的理念早已滲透到了骨髓裡,否則就很難做出這樣的舉動。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被視為「貧民窟的聖人」的特蕾莎修女曾經說過:「我們常常無法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些小事。」這些小事就是善事,善事應當被視作大愛之舉。

善行不分大小,愛心沒有級別。正如美國女詩人艾蜜莉•狄金遜所說:「若我能挽救一顆心免於破碎,我將不虛此生;若我能撫慰一個生命的創傷,或紓緩一個人的苦痛,或幫助一隻昏厥的知更鳥重返窩巢,我將不虛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