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表現為管理自己,而不是領導別人。我經常跟王石出去玩,爬山。大家都會很關注,一會兒爬這個峰,一會兒到北極點。他爬山大約只用了5年多時間,把七大洲最高峰都爬完了,加上南極點、北極點,「7+2」。對於當時已經四十七八、而今56歲的人,做到這樣很不簡單。

那他是怎麼做到的呢?我們發現,在山上我們和他最大的區別在於他能管理自己。

比如他說幾點進帳篷就幾點進帳篷。為保持能量,食物再難吃他都往下嚥,而我覺得不好吃就會寧願挨餓。王石以業餘運動員身份能爬上去,管理自己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他對自己非常負責任,時時管理自己。

過去,我們老以為偉大是領導別人,這實際是錯的。當你不能管理自己的時候,你便失去了所有領導別人的資格和能力。當一個人走向偉大的時候,千萬先把自己管理好,管理自己的金錢、自己周邊的人脈社會關係、自己的行為。你管理好了自己,我們稱之為自律,稱之為守法,很多類似的美德就有了。管理好自己的時候,才取得了領導的資格,在組織中成為最好的成員。其他成員多少有些放縱,而你是最好的成員,所以大家會信任你,大家才敢把命運寄託給你——一個首先能管理好自己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