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沒有好方法,能提升我們這些人的管理能力,也能更好的教導下屬,創造更好的價值,懇請師父開示。

慧廣法師答:在《中阿含、手長者經中》,佛陀讓大富手長者,跟大家分享他攝受大眾,管理大眾,領導大眾的經驗。大富手長者說:「我是依照佛陀教導的四攝法來做的:一、如果這個人喜歡佈施,我就以佈施來懾服他;二、如果這個人喜歡聽好話,我就以美言來懾服他;三、如果這個人重於利益,我就和他分享利益來懾服他;四、如果這個人重於同事之樂,我就和他共事來懾服他。」佛陀讚許大富手長者,並鼓勵大眾善思維長者所說的話。「管好自己,理解他人」,這是管理的精華所在。

做任何事之前,先要正己之身、率先垂范,這叫以身作則;設身處地為他人考慮,這叫換位思考;能包容所有人的弱點,這叫以德服人。若具備這些,結果就不言而喻了。但要明白,任何事情的成功,不在於你用的方法有多麼正確,而是取決於你做事的態度,內攝己心,外肅己行,才能有領導群賢,擔當風雨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