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學子廣東南華寺禮拜六祖真身

7月19日清晨,300餘名內地、港澳高校學子及善眾在廣東南華寺僧侶的帶領下,從該寺山門外出發,一路叩首,前往六祖殿禮拜六祖惠能真身。

清晨7時,記者在南華寺山門外看到,300多名身穿統一白色T恤的南華寺「禪悅行」夏令營營員,排成兩行600多米長的縱隊,在南華寺僧侶的帶領下,詠唱著佛經、三步一叩首,緩緩向六祖殿邁進。

據南華寺的道國法師介紹,以「和諧社會、禪悅人生」為宗旨的南華禪寺「禪悅行」夏令營活動於7月15日開營,旨在為青年人提供一個認識佛教的平台,為禪修愛好者創造修習禪法的機會。禮拜六祖是「禪悅行」其中一項活動,接下來還將有傳燈法會、經驗交流等。

記者見到,不少未能及時報名參加夏令營活動的高校學生、教師和國際友人自發地充當起志願者的角色,維持著禮拜隊伍的整齊,並給營員端茶送水。

來自澳大利亞的Robert Gafes就是其中之一。腿腳不方便的他一會兒拿著水杯和礦泉水給口渴了的營員送水,一會又順手將遊人丟在廣場上的垃圾拾起放進垃圾桶。一瘸一拐的身影不停忙碌著,成為廣場上一道特別的風景。

Robert Gafes告訴記者,他是忠實的佛教信徒,信佛已十年。3天前從朋友處聽說南華寺舉辦「禪悅行」活動,其中有「禮拜六祖真身」等儀式,他便專程從廣州趕來,和南京大學的李子聯博士等人一道做起了志願者,為夏令營的學生端茶送水。

據志願者李子聯介紹,今年參加「禪悅行」夏令營的有300多人,大多數為來自北京大學、人民大學、南京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澳門大學等82所高校的學生。今天禮拜六祖,不少未能參加活動的高校學子和攜家帶口的信眾也特地趕來參與,其中最大的50多歲,最小的10歲。

兩個多小時後,所有人到達六祖殿,頌唱佛經、禮拜六祖真身。

南華寺是中國佛教名寺,始建於南北朝時期的梁天監元年(公元502年),是禪宗六祖惠能宏揚「南宗禪法」的發源地。至今,六祖真身仍保存完好供奉於該寺六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