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能大師與法達

一天,從江西南昌來了一位手持錫杖的僧人,名叫法達。他七歲出家,常常誦念《法華經》,自稱讀了三千遍。他來參拜六祖時,難免有些傲慢之氣,行禮而頭不觸地,錫杖搗地的篤篤聲,震得四週的空氣頓時緊張起來。

惠能斥責他說:「既然行禮而頭不觸地,不如不行禮。平時你修習些什麼?」

法達回答說:「我誦讀《法華經》已有三千遍。」

按照現在的速度,念一遍約七個多小時。

惠能說:「你如果誦讀到一萬遍,領悟了佛經義理,並不以此驕傲自大,就可以跟隨我學習佛法。你現在自恃誦讀了三千遍《法華經》而目中無人,竟然不知道罪過,你叫什麼名字?」

「我叫法達。」

「你名叫法達,卻何曾通達佛法!修道人不知謙虛,如何得道?即使讓你修成,也會變成一隻傲物害人的惡魔。」說完誦了一首偈:

汝今名法達,勤誦未休歇;

空誦但循聲,明心號菩薩。

汝今有緣故,吾今為汝說;

但信佛無言,蓮花從口發。

法達聽完這首偈後,兩腿不聽使喚,跪在地上禮拜惠能,帶著懺悔的口氣說:「弟子無禮,敬請大師原諒。從此以後,不論在任何時候,對任何人謙虛恭敬,弟子誦讀《法華經》,不理解經文,心中常生疑惑,請大師講講《法華經》中的義理。」

惠能說:「法達,佛法本來通達的,只是你心中迷誤而不明白通達。佛經本來沒有什麼可疑之處,因為心中有疑。你讀《法華經》,以什麼為宗旨呢?」

法達回答道:「弟子天生遲鈍,只是根據經文字句誦讀,哪裡知道什麼宗旨?」

惠能說:「你給我念誦《法華經》,我為你解說經文要義。」

法達拿出《法華經》,大聲誦讀經文。當他念到《譬喻品》時,惠能叫他停下來,說:「這部經是如來以一件大事因緣出現於世為其宗旨的。即使說了很多種譬喻,也沒有越出這個宗旨。這一件大事,就是佛的知見.你千萬不要誤解經文大意,看見上面說開示悟入,就以為佛的知見自己不會有。如果這樣想就誹謗了佛經,也詆毀了佛。既然是佛,他早就有知見,還要再開示什麼?佛的知見只在你心中,不在別處。由於一切眾生都貪愛外物,牽掛塵境,因此遮蔽內心的光明。你的心與佛是一樣的,所以經文說開佛知見。你光是念經,以為這就是功課,這跟牦牛喜歡自己的尾巴有什麼兩樣。」惠能教育法達要開佛知見,做到以智慧觀照自心,就能惡念常寂,善念常生,心行一如,自然能開佛知見。」

牦牛愛尾出自《法華經·方便品》中的「深著於五欲,如牦牛愛尾」。惠能以此比喻有礙於成佛之念。

法達說:「如果是這樣,只要了解佛經的意義就可以了,用不著辛辛苦苦地去誦讀經文了。」

惠能說:「迷妄與開悟在個人,減損與增益全由自己,我這樣說,嘴上念經,心中修行,就是轉法-輪;心中想著別的,就是被法-輪所轉,受經文影響了。」

法達聽完後,豁然大悟。說:「謝大師開示!法達沒有理解《法華經》的真正意義,只是被《法華經》文句所影響。」

他明白念與不念,皆任心自然;關健在於自心不起妄念。後來法達成為惠能十大弟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