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能返照,密在汝邊

那時六祖惠能還是以白衣的身份,在五祖弘忍大師的座下聽弘忍大師講《金剛經》。當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經文的時候,惠能就豁然大悟了。

於是他就一口氣講了五句「何期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有個成語叫「心花怒放」,這是他開悟的境界。

連續五句排比都是談自性的問題。所以五祖一聽便知道他開悟了,悟到究竟了,就把頓教衣缽傳給他。於是惠能就成為了六祖。然後叫他趕緊離開,怕有危險。這時候惠能還是個白衣啊,他就趕緊離開了。

這位弘忍祖師兩天沒有上殿。他座下有五百弟子,都以為他生病了,去看望他。兩天之後,弘忍說我沒有病,衣缽已經南行了。哦,衣缽不在了,那誰拿走了?——能者繼之。

大家一聽,明白是這個惠能拿走了。這些和尚不甘心,個個都認為自己是「正規軍」,但是沒有拿到衣缽,而你一個白衣卻把衣缽拿走了。於是就要去追。

當時追的隊伍當中有一位姓陳的比丘,出家之前就是一個四品將軍,性情比較粗糙。因為將軍出身,跑得就很快,惠能馬上被他追上了。惠能一看,既然他來追,乾脆就把衣缽放在石頭上,接著就隱到了樹後邊。

這位陳姓比丘叫惠明。惠明一上來,看到衣缽在那裡,眼睛一亮就去拿,但是拿不動。畢竟是一個出家人,他一看到這種情況,馬上就改口了,說:「行者,行者,我為求法而來。」

惠能一聽這話,就從樹後面出來:「好,既然你為求法而來,那你坐下來。」兩個人坐著。惠能讓他摒棄萬緣,一念不生,只是坐著。坐了良久,惠能就說了一句話,他說:「不思善,不思惡,就在這個時候,哪個是明上座的本來面目?」

就這一句話,惠明就開悟了,悟明心地。但他還有貪心,說:「除了剛才你跟我講的密語密意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密語密意啊?」

惠能說:「能說的、所說的都不是密語,汝能返照,密在汝邊。」你迴光返照,所有的秘密、密藏就在你那邊,你不要到外面去找。

因為惠能祖師這個公案的影響力,自此以後禪宗的風格都是這麼一個風格。無論是「德山棒」、「臨濟喝」都是指歸你那一邊,實無一法與人。

《六祖壇經》不斷地在談這個問題。菩提般若的智慧,世間人本自有之,只是由於心迷了,不能自悟。所以佛到哪求?

「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所以就是在你的自性上指點,向上本分也是指點你本具的那個己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