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光孝寺舉行2011年秋季傳戒大法會

廣州光孝寺「2011年秋季傳戒大法會」於2011年11月4日開始舉行,持續到12月3日圓滿,歷時30天。11月4日,即農曆十月初九,光孝寺開始封堂,戒子們從各地陸續趕來光孝寺報到,在客堂初步進行功課考核,並遞交相關資料,登記入住。

傳戒是佛教中重要的佛事活動,也是佛教中最隆重、最莊嚴的法事。具有一定資格的僧人或佛教徒主持,設立法壇、傳授戒法的儀式,叫做傳戒,亦稱開戒或放戒;要求並參加這種接受戒法的人,參加這種傳成儀式,叫做受戒。就求戒的人來說,也稱為受戒、納戒或進戒。

廣義上說,凡佛教法師向信徒傳授戒律、規矩的儀式,都可以叫授戒,如寺院住持收皈依(授三皈依戒)、授五戒、八關戒齋,佛教徒出家剃度時授沙彌、沙彌尼十戒,乃至授三壇大戒(沙彌戒、具足戒、菩薩戒)的傳戒大會。狹義上的傳戒,則是指傳授三壇大戒的傳戒法會。

佛教大、小乘的戒法有:五戒、八戒、十戒、具足戒和菩薩戒五種。比丘、比丘尼戒,必須具足一切條件——即一定僧數(中國十人、邊地五人)、一定範圍(結界立標)、一定程序(白四羯磨,即會議式),才能授受,故稱為受具足戒,簡稱受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