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法的修學次第,是以四大菩薩做代表:第一位是九華山的「地藏菩薩」,第二位是普陀山的「觀音菩薩」,第三位是五台山的「文殊菩薩」,第四位是峨眉山的「普賢菩薩」,用四大菩薩來代表整個佛法。

地藏菩薩:地是心地,藏是寶藏。人們心地裡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才藝,怎麼樣開發出來呢?依靠孝敬,孝養父母,尊重師長是開採心地寶藏的唯一方法。因此,地藏菩薩表孝敬,《地藏菩薩本願經》被稱為佛門孝經。

觀音菩薩:把孝養父母,尊敬師長擴展到對一切眾生的大慈大悲是觀世音菩薩表法的重要意義。要以善心善念善行對待一切眾生。不分國土,不分族類,不分彼此,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互相尊重,互相關懷,永無間斷。

文殊菩薩:慈悲、孝敬都是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不能感情用事,一定要理智,理性。文殊菩薩代表理性,代表智慧。

普賢菩薩:代表實行,孝敬,慈悲,智慧,如果不能落實在生活上,不能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上就沒有意義,就變成空談了。所以普賢菩薩教給我們實踐,實行。把地藏菩薩,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的法門統統做到。

四大菩薩表現此意,他們代表圓滿的大乘佛法。所以要從地藏菩薩那裡學孝敬開始,進而學習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文殊菩薩的大智大慧、普賢菩薩的大願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