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同時依止一淨一禪兩位善士嗎

問:請問法師,弟子能同時依止一淨一禪兩位善士嗎?弟子這算不算貪兩宗法門,還是執著於兩宗法門呢?

宏海法師答:依止善知識,雖不能說越多越好,但同時依止兩位三位也是可以的。需要討論的,實際上是我們能不能得到「依」和「止」的功德,能不能從善知識這裡得到法的利益。這就要看你是不是真正的落實依止了。

首先要問我們自己,依止善知識的時候,是否用的情見心?比如你是不是因為他很有名,或者地位很高,或者福報很大,被大家所擁護?然後你是帶著虛榮心去親近他,還是真為了法、為了道,為了得遇聖因結聖緣,而去依止他?

其次,你說依止一禪一淨兩位善知識,那你還需要進一步觀察,看自己發的什麼心:你是要禪淨雙修,還是有主有次?

我們常說,兩宗無有高下,法法平等,從心改變。這話沒錯。但是「無有高下」並不等於禪淨就可以混在一起了。因為我們雖然說法法平等,但是我們沒有本事做到平等,在修學的過程中,一定還會有分別想,也會覺得這個比較相應,那個有點兒陌生,有這樣的差別相。

所以,理上說,這兩宗是平等的,但事上,這兩宗還是有必要分開論。否則,佛言祖語就不會把它們分為禪淨兩門來說了。這也是針對我們凡夫的根性而設的方便法門。

禪宗和淨土分別而論的話,《印祖文鈔》就告訴我們說,念佛人不要涉及參究一路。念佛就老實念佛,不要用禪的修學方法。混在一起用的話,往往兩邊都得不到,兩相皆失。特別是《禪淨四料簡》說的:「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這值得我們好好深入地學習一下。

印光大師在《淨土決疑論》中也講,你要首先知道什麼是禪?什麼是淨土?再去論什麼叫有禪?什麼叫有淨土?把這個弄明白了,你可能會發現,自己依止兩位善知識,到底是真心依止,還是狂心未歇,貪執兩門。

總之,善知識當然可以依止,但是法門還是以淨土為本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