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吃酒肉的危害是什麼?

成剛法師答:剛才跟大家說了,因為我們發心學佛,皈依三寶,佛是我們的學處、皈命依靠處,是我們的師範表率。我們是向十方三世諸佛學,不是向哪個人學,不管哪個大德、法師、居士,都是凡夫,都是在修因地,都是在修證過程中,沒有徹底地斷除生死惑業。所以我們說法,不是在佛說法之外另有說法。

佛在《楞嚴經》裡有明文教誡,四種清淨明誨。如果我們修諸禪定,不能斷食眾生肉,縱得心開意解,禪定智慧現前,將來必定落入魔道。上者魔王,中者魔民,下者魔女,魔的果報完結之後,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道。貪食眾生肉的人,因為口業不清淨,天魔外道來親近他,招諸魔障,發昏發欲,障礙禪定,另外念經念咒沒有感應,最後命終墮入魔道。這是佛親自教誡的。

另外佛在《楞嚴經》裡說:汝婆羅門地,汝婆羅門住的地方,天氣又熱,多有沙石,草菜不生,我以神力化作五淨肉,令你們飲食,好修學佛法。不是說讓我們去殺害眾生,貪食眾生的血肉。另外佛在梵網經菩薩戒裡說:不得食眾生肉,食眾生肉斷大慈悲種性,三世諸佛所不欲見。另外佛在《楞嚴經》裡說,人死為羊,羊死為人,如是多劫,無有了期,互相殺啖。互相殺互相吃。昨天我給大家說了,佛在經裡說,殺生者命短,啖肉者多病。吃眾生肉的人多長惡病,一個是貪吃眾生肉的心,是惡性發心、危害發心、黑暗發心,所以這是發病的根本,這就是罪業。

另外,吃進體內的肉,都是菌組成的,所以多長惡病,長不治之症,長瘤,得高血壓病之類的。佛在經裡一再明文論述,不得食眾生肉,因為我們發心學佛了,佛以慈悲為體,我們也要普及於一切。因為眾生肉都是從宰殺而得,流血犧牲,使眾生受極大苦,滿足我們的貪慾。我們佛門弟子,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長齋素食,這是我們的基本修持,基本標誌。如果我們這個還做不到,還去殺生吃肉,反而使人感覺可怕,還不如世俗人了。那麼我們就沒有佛法氣氛,我們怎麼能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佛門弟子呢?

另外,大蔥、大蒜、蒜苔、蒜苗、小根蒜、韭菜、洋蔥等,佛在經裡也說了,這些飲食氣味濁惡,吃了以後口業不清淨,招諸魔障,障礙禪定,念經、念咒沒有感應,所以對於雞、魚、肉、蛋、蔥、韭、蒜、煙、酒等,我們應當把它斷除。我們既然想修行了,就不能夾雜惡的氣氛。

造諸惡業,將來要循業受報的。佛在經裡說,殺有殺的罪,吃有吃的罪,吃了畜生的肉,穿了畜生的皮,和畜生結下因緣,超越不了畜生的限制,將來也得作畜生,被別人殺,被別人吃,都是循業發現,循因結果。

不能食眾生肉,這是佛的教誡。我們依經不依人,我們是佛門弟子,到任何時間、地點,也不能說吃眾生肉是正確的,應該吃,或者開許。如果說可以吃眾生肉,那麼反過來問,我們的血肉讓別人吃,讓畜生吃,可不可以呀?我們肯定是不同意的。所以不要危害,要真實不虛。佛為了救度眾生,無始劫來舍生受生,佛為了救度眾生,割肉餵鷹,舍身飼虎,託生鹿王,去救度那些被殺害的群鹿。

所以不能食眾生肉。因為心裡要想,口裡要說,身體要造,吃就得宰殺,就得煎、炒、烹、炸,舉體都是罪業,有業就得循業受報,怎麼能說可以吃肉呢?但是我們說法都是按照本師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說,佛沒說的,我們不能主觀臆斷,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那樣就有罪了,自誤誤人,以迷導迷。立杆就有影,吃了就有罪。

我們應當隨順佛法,要長齋素食,延年益壽。因為我們心地慈悲,能斷除惡的氣氛。作為一個三皈五戒的佛門弟子,還貪食眾生肉,用佛法來說,就是一種反常現象,使人感到可怕,還不像世間人貪著酒肉,因為他們在迷,不是佛門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