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看到很多佛友的QQ頭像,各種各樣的都有。有男人的、女人的、小貓的、小狗的、骷髏的、風景畫等,還有的是很不健康的圖片,比如衣者暴露的、恐怖的、噁心的,等等。至於用什麼圖片,很多人認為這完全是個人的自由,但細緻來看,大有深意。

在此,末學恭敬祈請各位佛友:把自己的QQ頭像換成佛菩薩的頭像、手印、咒輪等三寶所依的圖片,並至誠隨喜您的無量功德。

選用佛像的原因有八:

一、佛像具有無量功德,見者種下解脫之因。《地藏經》云:「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佛菩薩的像、咒輪、手印等凝聚著諸佛的智慧、慈悲,代表一切佛的功德。凡是看到的人,不管發心如何,都可以種下解脫的因,所謂「見者不空」。佛陀三十二種相、八十種好,見者,可以滅除無量罪,增無量福。

二、用佛像作為QQ頭像,是法佈施。諸佈施中,法佈施的功德最大。把QQ頭像換成佛像,一個人看到一次,就有一份不可思議的功德。乃至多人多次看到,更是功德無量。見到就可以憶念佛的慈悲和智慧。平時我們跟別人介紹三寶的功德,不一定很容易,但用了佛像,無言的宣教可以教化每一位有緣者。

三、用佛像作為QQ頭像,可以培積無量的功德。人天路上,修福第一。古人說,無福不養道。用一張佛像做QQ頭像,相當於塑了一尊佛像。塑一尊佛像的功德有多大呢?十方諸佛窮劫宣說,也說不盡的。

四、用佛像作為QQ頭像,可以隨時憶念皈依。佛弟子應當一天至少六次憶念皈依、修皈依。皈依是成佛的入門。當皈依圓滿時,佛果也會圓滿。我們平時能否做到多次憶念皈依呢?但是如果用了佛像作為頭像,就可以每次上網都隨時憶念一次乃至無數次。「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五、用佛像作為QQ頭像,令天龍護法隨時護持而不離。經中說,有佛像的地方,就有佛在。有佛像的地方,就有龍天護法聚集。這樣很多非人的、魔的干擾就可以消除,從而諸事順利。佛友在網絡上共修,也會更加順利、團結、和合、增上。

六、用佛像作為QQ頭像,可以無形中消除很多修行的違緣。越到末世時代,修行的違緣越多。常聽到有人說用網絡的過程中,電腦出問題了、資料丟了、斷線了、網速慢了等,有些事需要及時維修的,有些也不排除是業障現前,但有佛菩薩保佑,諸事都會吉祥。

七、用佛像作為QQ頭像,極其簡便易行。網上佛像、手印圖、咒輪圖等很多,輕輕一點鼠標就可以找到,屬於很簡單的操作,誰都會做,但做了就有無量功德。

八、淨化網絡。現在網絡上太髒了,但現在我們和很多人又不得不用網絡。有佛像的地方,就有一份乾淨,就是一片淨土。我們是網絡大家庭中的一員,我們可能做不了多少大事,但我們可以用細心、慈悲心做好一件小事。

不用世間的各種頭像的原因有八:

一、世間的圖片充塞和夾雜著煩惱。輪迴的特點就是肮髒、無明、煩惱。世間的圖片往往都是在表現貪、嗔、癡。想不淨物一樣是乾淨的。無始以來,我們見得太多了,難道還不夠嗎?

二、一張小圖片造業無數。不健康的圖片作為頭像,見到的人會起煩惱,就會在因果帳上記下一筆。

三、不容易辨別佛弟子的身份。佛弟子要有個佛弟子的樣子。修行要修心,但修心不是不注重外在。越是修心修得好的時候,越會注意形象。我們在網上看到很多佛友的頭像時,感覺他不像個佛弟子。

四、阿賴耶識受熏。阿賴耶識有受熏染的功能,當我們看到不好的圖片時,一粒惡的種子會在阿賴耶識中種下的。由不清淨的種子會引生不清淨的果報。業增長廣大,不可不防啊!勿依惡小而為之。

五、魔來親近。魔王波旬時時向娑婆世界射出五欲煩惱的毒箭。當我們把那些不好的圖片作為頭像時,波旬和他的魔子魔孫們已經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六、共修易招違緣。現在大家很多時候在網絡上一起共修,共修的QQ群也很多,小貓小狗骷髏以及所謂的美女、帥男等頭像出現時,無形中眾人煩惱引生。真是可悲。寧攪千江水,不動道人心。小小細節,怎可不防啊!古人提防「畫馬成馬」,我等為何不防呢?我們學佛是為了成佛,憶念佛還來不及呢,為什麼要不停的看世間這些雜七雜八的圖片呢?

七、傳佈惡法,罪過無邊。一張小圖片,如果不健康,別人有一個一次看了,就有主人的一份罪過。有多人多次看了,主人就有多份罪過,以此類推,罪過無邊。如果您的圖片很中性,那麼還會引生一個罪過,就是浪費大家的時間,這相當於盜竊、掠奪,甚至謀殺。

八、增加了網絡的不乾淨。我們是佛弟子,是學佛的人,理應更高尚。我們說度化眾生,救眾生,不是說只有到了佛地時才可以。只要細心、用心,當下就可以做很多事。小事不小,小處不可隨便!網絡已經很髒了,我們為何又多放一張圖片上去…… 我們可能做不了很多大事,但是我們可以用信心、細心、慈悲心做很多小事。在一件小事上,圓滿六度!祈願大家對這一件小事引起重視。關於功德與過患還有很多,限於時間關係,略說如上。感恩!

以此善妙緣起力,祈願具德上師尊 ,住世事業遍十方,成就一切所欲義!長春 四無量心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