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法會八天七夜在做什麼

每逢農曆七月,許多佛寺都會舉辦水陸法會。那麼什麼是「水陸法會」?法會為何有殊勝的功德?

1、名稱內涵

水陸法會的全稱是「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關於這一名稱的解釋,《水陸儀軌》道出了其中內涵。

所謂法界,是指一切有情眾生,都具足如來清淨德相。諸佛與眾生的佛性平等,理體同一,故稱法界。所謂聖凡,是指「四聖六凡」。聖人和凡夫眾生,其智慧功德和業力顯現有十種區別。

佛、菩薩、緣覺、聲聞統稱「四聖」,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是在輪迴中的「六凡」。「四聖六凡」在事相上有十種不同,但理體是一樣的。所謂水陸,是按六道眾生所靠的依生存環境講,有水、陸、空三種地方,此處說「水陸」,實則包含「空」。也因為水中和陸地的眾生,比空中的眾生苦難更加深重,所以說「水陸」。

所謂普度,是指普遍地超度一切眾生。六道眾生雖然業報不一樣,但都能得到超度、解脫苦難。所謂大齋,是指以飲食上供諸佛菩薩,下施六道眾生,此佈施供養普遍而無障礙,是為「大齋」。

所謂勝會,是禮請大德法師日夜誦經,為眾生授三皈依、授幽冥戒、開示大乘,以佛陀正法施予一切眾生;又有諸佛菩薩等賢聖超拔眾苦,令六道群靈皆能聞法受益、解脫眾苦、得大自在。

佛是人天導師,三寶是世間最殊勝的福田。大眾通過水陸法會,能夠上供一切諸佛菩薩,種下無量福德種子;下施六道眾生,虔誠祈請諸佛菩薩超度救拔我們的歷代宗親和冤親債主等,令他們脫離苦難,往生淨土。

2、功德威力

水陸法會所以能產生巨大的威力,主要依靠三種力量。

一、依佛力加被。法會自始至終,供佛、禮佛、請佛哀憫,降臨法會。法師與施主共於佛前禮懺、誦經、施食,普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二、依法力加持。在進行法事時,要內壇、外壇渾為一體。內壇依外壇誦大乘經,持名念佛的功德以助成其事;外壇依內壇誦持陀羅尼的威力以增長其事。

三、依僧俗虔誠的力量。僧人在作法事時,三業清淨,三密相應,能所雙泯,是法會獲得力量的源泉。《感應錄》卷三說:通州顧司馬養謙夫人卒,迎沙門修經懺,作種種功德。因其在沙門持誦堂上,與客飲奕,其妻得不到超度。說明在作法事中,信眾多一分虔誠,則多一分感應力量。否則,徒勞無益。

佛力即法身德,法力即般若德,僧俗俱虔誠即解脫德,三德秘藏具一切法。一切法同以三德為體,故能舉體起用。力即三德之力用,大周剎海,小極一塵,無事不遍,無德不備。

3、水陸法會八天七夜幹什麼?

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

水陸法會